| 北仑新闻网
小老师上岗记
2021-09-28 09:34    何彦哲

绍成小学310班 何彦哲

上周五,我接到了一个任务——当一节语文课的小老师。我既激动又紧张。妈妈对我说,为了让学生上课的时候学到更多有趣的知识,每个老师上课前都会认真地查阅很多资料备课。所以我也开始在本子上记录准备在上课时要讲的内容,为了让自己思路更清楚,还备注了序号。

上课的铃声响起来了,老师叫我上台准备上课的PPT。我的心一下子绷紧了,我想,同学们会认真听我讲课吗?会喜欢我讲的内容吗?……心里就像有一面小鼓“咚咚咚”,敲得我手心都出汗了。

善解人意的阮老师仿佛看穿了我的心思,帮我戴上了“小蜜蜂”,并拍了拍我的肩膀安慰我。当我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坐着那么多的同学,他们的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时,我很想退缩。不过,我想到之前那么认真地准备,这次体验的机会又是这么难得,我又暗暗给自己打气——加油,何彦哲!

上课开始了,我先做了自我介绍:我是今天语文课的代课小老师……然后开始了这节课“我的暑假生活”的讲课。我先让同学们小组讨论他们各自精彩的暑假生活,大家讨论得很开心。可下一个环节让小组代表上台来交流时,大家好像又退缩了,教室里有了短暂的沉默。

这可不行,上课时间多宝贵呀!为了打破僵局,我先带头开始讲起了“我的暑假生活”——我讲了自己第一次离开家去参加夏令营,讲了在夏令营停电时跟小伙伴吓得抱在一起,讲了7公里越野的辛苦……讲到有趣的地方,台下的同学们也都哈哈大笑起来。望着同学们的笑脸我讲得更起劲了,教室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台下的同学也争先恐后地举手上台——我如释重负,终于把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着,这堂特别的课也接近了尾声,走下讲台的时候,阮老师在一旁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羞涩又开心地笑了,暗想着下次如果再当小老师,我就不那么紧张了,表现的一定要比这次好。

通过这次当小老师,我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老师每天要上那么多堂课,他们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为了把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让我们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到更多的知识,老师们要做多少准备呀!谢谢老师们!

指导老师:阮 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