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先说年华再说秋
2021-09-24 11:09    三耳秀才

□ 三耳秀才

先说年华再说秋。年华,说白了,就是一年的时间。再问,以“年”为刻度的时间,哪里来?太阳。太阳在天上转一大圈,便是一年,太阳在天上走轨道(地球人看来),这轨道就是黄经。一年之中,太阳的光,两次直射地球赤道,这两次,一次叫春分,一次叫秋分。在很早的时候,一年只有春秋两季,春分是春季的开始,秋分是秋季的开始。春分时,黄经为0度或360度,秋分为180度。中国人讲年华,阐明春秋大义,说白了,就是好好过光阴吧!

再延伸一下,说“时”。繁体字为“時”,右边的“土”最初为“止”,就是太阳的脚,就是太阳走路,太阳行止。四季为“时”,就是年华,就是一年的时间。

说了年华再说秋。这时节,月色太美太温柔、太抢风头了,所以,人们总会在月光中迷惑:中秋和秋分,一个中,一个分,差不多吧,她们是不是一回事?当然不是一回事。秋分是因太阳走路之远近所致,而中秋,是因为“月”。月亮在天,一年十二回圆缺,到了秋季,中间一次最圆之时,便是中秋佳节!

时间时间,按最初的意义,时是年华,间是什么?间是一个人坐在门内向外看,看什么?看月亮。其繁体字为门中有月即“閒”。——就这样,中国人的时间,来自太阳和月亮。跟着太阳走,跟着月亮走,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光阴故事。

突然想起“有限身”来。宋晏殊有词云:“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闲离别易销魂”。秋分为丰收节,今年忙东忙西,忙到现在似乎也没啥可收割的。今晨起来,匆匆拿起笔练了几个字,又匆匆出门,到了单位,一摸脸,哎呀!昨夜刚长的胡子也忘了收割。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