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24年履职路 一颗为民心
——记区人大代表沈昌明
2021-09-23 09:40    张 晔 张中涛

本刊记者 张 晔 通讯员 张中涛

“认真做一名代表,其实有很多事可以做。”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沈昌明这些年的心声,今年71岁的他已经连续五届当选北仑区人大代表,连续四届当选北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24年的履职路,沈昌明始终牢记着人大代表的使命和责任。平日里他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我素质,除了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会议和视察活动,他还抽出时间与群众沟通交流、走访调研,倾听民声民意。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些年他履职的步伐从未停歇。

与隧道结缘的“打洞代表”

沈昌明是一位企业家,经营着一家羊绒制品公司。1996年12月,他当选了北仑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那时候的他既感到荣幸,也显得紧张。怎样才能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及时反馈上去?如何行使好选民赋予的权力?这些问题成了沈昌明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春晓人,沈昌明主要负责联络春晓片区的选民。当时的春晓因为交通闭塞,常年“养在深闺人未识”,经济落后,基础设施也跟不上。“那时从春晓去大碶,没有直达的路,得先从昆亭到柴桥,再到霞浦,最后辗转才能到大碶,村民经常向我反映出行实在太不方便了。”沈昌明说。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里面的人出得去,外面的人才能进得来。有了这个想法后,他马上付诸行动,经过前期多次的走访调研,最终他提出了打通茅岭隧道的建议。这个建议一开始并没有被采纳,四处碰壁的沈昌明没有就此放弃,第一年通不过,第二年第三年继续提,经过三番四次地奔走,最终打通茅岭隧道的建议得到了采纳,隧道打通后大大便利了春晓村民的出行,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春晓片区的经济发展。

茅岭隧道打通后,沈昌明就此与隧道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又先后提出了打通太河路隧道和垛子岭隧道的建议,两条隧道的成功通车,大大缩短了春晓到北仑城区的车程,让春晓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极大改善,沈昌明也由此得到了“打洞代表”的雅号。

任人大代表的这些年,沈昌明一直关注着春晓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交通出行,他还针对春晓环境整治、大海线拓宽、村社拆建等民生热点问题,接待选民、走访调研。他提交的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不服老的书记

2010年6月,经过村民推选,年过花甲的沈昌明又多了一个身份——春晓街道慈岙村慈峰社党支部书记。“既要当人大代表,又要当村书记,还要管理企业,你也不是年轻小伙子了,吃得消吗?”得知沈昌明接下了村书记担子后,家里人不免有些担忧。“既然村民信任我,趁我现在还干得动,就要实实在在为村里做点事。”沈昌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慈峰公园是他上任后启动的第一个项目。这里原本是一个荒废的老溪坑,因为村民常年在这倾倒垃圾,每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该怎么整治这块地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当时有不少村民提议把这块地卖了,但是沈昌明不赞成,“要不改建成公园,既能提升我们的村容村貌,也能为大家的闲聊纳凉提供一个好去处。”决定改造后,沈昌明带队采购木材,一有空闲时间就往工地跑,监督工程进度。7个月后,占地17亩的慈峰公园正式落成。如今的慈峰公园已经成了慈岙村的一个“地标”,不仅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也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去游玩打卡。

任职的这几年,沈昌明全身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先后开展了道路改造、清水绕百村、污水处理等工程。在他的带领下,慈峰社一改往日旧貌,连续三年被评为春晓街道最干净村庄,在首届宁波市最洁美村庄评选中拔得头筹,成为春晓美丽乡村的金名片。

如今的慈峰社,潺潺的溪水环绕着整个村庄,绿树掩映下的农家院落整洁怡人,干净宽敞的乡间道路纵横交错,一路走来,颇有“十步一变化,入目皆风景”的惊喜。看着村庄发展得越来越好,沈昌明很是欣慰。尽管现在的他不再担任慈峰社党支部书记,但仍旧记挂着村里的大小事,时不时回村看看,与村民拉拉家常。

心系百姓方能如鱼得水。24年来,沈昌明始终牢记“代表”身份、不忘选民重托,把群众的冷暖、期盼牵挂在心,他总说,只有更多地倾听基层呼声、主动汲取群众智慧,才是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的力量源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