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社区里的垃圾分类“大管家”
2021-09-23 09:40    张煜挺 徐 蕾

本刊记者 张煜挺 通讯员 徐 蕾

“刘队长,这周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就安排在沁园坊小区,谢谢!”9月15日一早,台风“灿都”刚刚过去,大碶高田王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王琼芳就联系大碶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刘飞,安排社区新一周的城管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工作。

高田王社区有12个小区、2个无物业散户区,居民以拆迁安置农民和新北仑人为主,老年人居多。自实行垃圾分类以来,为了改变居民的垃圾投放习惯,王琼芳作为社区垃圾分类“大管家”,想了很多办法,下了很多功夫。

规范管理 合并清洗点位

自2020年高田王社区撤桶并点实施后,根据实际情况,各小区设立了清运点、归集点、清洗点,其中四季阳光、新灵峰公寓的归集点因地处偏僻,经常被投放大量的工业垃圾和其他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对居民生活造成极大影响,物业垃圾清运人员也怨声载道。而沁园坊、四季华庭两个小区的垃圾点因设置在高车头路两侧,给过往车辆、行人造成了不便,影响了市容市貌,经常收到居民投诉。

以上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今年年初,王琼芳将各小区反映上来的垃圾分类相关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集合各小区物业主任的建议,向街道垃圾分类办提出将10个小区的清运点、清洗点位集中管理的想法。经过前期选址、向街道城建科申请工程招标等一系列的流程,位于高车头路桥侧的垃圾收集、清运、清洗集中点于今年5月正式完工,整个空间可容纳200个垃圾桶统一清洗。对于原来的归集点,社区还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必要的复绿工作。接下来,王琼芳与各小区物业沟通协商垃圾清运办法,规范各小区垃圾桶清运、清洗时间。同时,为方便垃圾桶运输及居民生活,在清洗点位还新建了停车位。

上门督导 规范源头垃圾

“居民知晓垃圾分类和做好垃圾分类是两码事,要让他们真正动手分类,就要实施动态化监督,形成长期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才能真正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强化居民分类意识,王琼芳组织发动E立方志愿团队、社区工作人员、居民骨干等进行入户垃圾分类宣传;暑假期间,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讲活动,检查源头垃圾分类质量。每月21日,社区还安排各小区进行“有害换有爱”垃圾分类集中兑换日活动。

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高田王社区启动了“绿蚂蚁”垃圾分类明星户评选活动,在入户进行文明宣讲的同时,由志愿者对居民家中进行源头分类检查打分,为分类优秀的家庭点赞留档,评选出“绿蚂蚁”垃圾分类明星户,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人人分,环保生活户户赞。

城管督导 加大监管力度

夏天天气炎热,居民生活垃圾也日益增多,王琼芳与大碶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进行紧急工作对接,请求城管执法中队支援小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工作,大碶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立刻分拨了一支桶边督导小分队协助社区垃圾分类工作。8月起,在晚上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大碶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高田王社区垃圾分类质量不高的小区进行垃圾分类桶边督导,与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一起协助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据了解,自垃圾分类深入开展以来,高田王社区80%以上的居民能做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为加大督查力度,王琼芳联系大碶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多方合力,紧抓源头管理,确保垃圾分类知识“到户、到人”,全方位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居民不断提高爱护环境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后勤保障 有序开展分类

自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撤桶并点”“桶边督导”“破袋投放”等一项项措施在高田王社区施行,王琼芳看到各小区内的垃圾桶因老旧破损,积极向街道申请60个全新的垃圾桶进行替换,方便小区管理。

对于垃圾分类督导员,夏季,有防暑降温药品,为他们提供送清凉服务;冬季,及时送去保暖物品;节假日,送上慰问和祝福;疫情期间,提供防疫用品,提醒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只要社区居民配合和支持我们的工作,认真地做垃圾分类这件事,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王琼芳表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