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饼思春 秋饼思人
2021-09-18 09:42    张曙波

□ 张曙波

立春,北方习俗鞭打春牛、请春牛图,当然更少不了给它一个最民族的独特吃食以示敬重。这道春意盎然的吃食,就是春饼。

《关中记》载:“立春日作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

“正月茵陈二月蒿”,鲜亮嫩生的春蒿,伴着乡野的清香,是典型的春之味道。初春的蓼芽、黄韭,也都是时节奉出的佳物。“蓼芽蔬甲簇青红,盘箸纷纷笑语中。”有陆游的诗句为证。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采在手中,摆在盘里,又下到了肚腹之中,人,此刻,也好比增添了春的无限生机。若是有茶,更佳。在东坡的词里,“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茶蔬有滋味,毕竟不饱腹,若得一饼,则齐矣!古人尚春游踏青,或郊野,或园圃,持盘中春饼与天下平分春色春情,不亦快哉!

南方习俗却是吃春卷。江南的春卷以春天的荠菜馅为佳,也可以佐之以肉丁、蛋丝、木耳、香菇之属,但必不能盖了荠菜的主角光芒。包上春卷皮,炸至微黄酥脆,趁热咬去,荠菜的清香和汁水荡漾在鼻尖,若不是碍着一盘春卷需家人分享,怕一口气落入腹中都不会满足。

吃春饼,容易怀春。咬的春饼在,眼前皆佳人,陇上皆春风。

转眼到了中秋,也有传统吃食。在华人居住的地方,除了团圆,月饼这种秋天的饼是中秋最不容错过的。

中秋的节俗,源于上古时代秋夕祭月,到了唐代,中秋赏月渐成风俗,不仅见之于诗句,更不乏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杨贵妃变月神、唐明皇游月宫等浪漫神话传说。中秋月圆人团聚,也成了中秋的应有之意。祭月、赏桂、玩花灯之余,便有了苏东坡“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月饼前身。

这种习俗的记录,我再选些文本例证。明代陆启泓《北京岁华记》载:“中秋夜,人家各置月宫符象,符上兔如人立;陈瓜果于庭,饼面绘月宫蟾兔;男女肃拜烧香,旦而焚之。”此乃祭月之礼。《酌中志》载:“八月,宫中赏秋海棠、玉簪花。自初一日起,即有卖月饼者,至十五日,家家供奉月饼、瓜果。如有剩月饼,乃整收于干燥风凉之处,至岁暮分用之,曰团圆饼也。”月饼在此,便生了团聚的意味。

有团聚,便有分别,中秋佳节吃着月饼,便多了一份怀人的意向。

苏东坡写到月饼的时候,紧跟了一句,“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在与弟弟苏辙一起过完中秋,又忍不住感慨,“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王建的诗句里,“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如果做不到“聚食合家门不出,要同明月作团乐”,每个人,免不了都会在中秋佳节多一份对亲友的思念吧。

这么说来,中秋的小小月饼,放入嘴里,含化开的便是一缕缕相思和怀念了。

那么,这个中秋,你会在哪里?会与心爱的人奔赴一场相聚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