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秋的味道
2021-09-18 09:42    黄瑾瑶

□ 黄瑾瑶

几场风雨下来,仿佛昨日还是奢华的夏,今日已是明艳的秋,天空也变得更加澄澈透明。白露已过,藏着团圆的喜悦与情谊的中秋就要与我们相约在八月十五了。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阕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在中秋月圆之时,拨动了多少人的心弦,那一轮明月让情感的闸门瞬间打开……

“八月十五中秋节,此日三秋恰半,故谓之中秋”,临近八月十五,在外谋生的人纷纷回家,以团圆的名义,宣布一场欢聚的起始,月圆人圆才能共婵娟。

月圆之夜,浩宇中高挂银盘似的月亮,宝石般的星星缀饰其间,在自家的天井或小院摆上一桌,放上瓜果、月饼,一家人围桌而坐,品着吴刚送来的桂花酒,吃着甜爽酥香的月饼,亲情融融共叙天伦之乐,这样的情景千年传承。

月华如练,映照长夜,轻轻地咬上一口月饼,留齿醇香。“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在诗人的眼里,月饼是诗意和烟火的共栖;在世人的眼里,月饼仅是应时的糕点,带来舌尖上的欢愉。放眼市场,传统的苏月和广月占据了大半江山,我更偏好苏月些,比起油腻甜齁的广月,苏月清酥软糯,口味恬淡,更显食材的本真,宛若温婉的江南女子。

时下盛行的流心和冰皮则是月饼中的“雅食”,更风雅更能温柔这个秋天。流心月饼口感绵柔,表皮伴着清香,入口即化,咬到流心处就如玉液琼浆润泽在口中,魅惑了味蕾。我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年我把奶黄流心和巧克力流心两款月饼,偷偷地塞进孩子的行囊漂洋过海,籍此带去思念和祝福,只是来年却不能邮寄海外,只能在视频中遥寄相思。“不知乘月几人归”,远在他国异乡的孩子,你好吗?烟笼浮月,月邀清风,那夜我的思念化成尾尾游鱼,在这莹白的圆月中竟夜游进游出,诉说衷肠。今年伊人已归,应能亲手捧吃月饼,把团圆的味道汇成潺潺溪水,纵情地在彼此的心田欢快流淌。

冰皮月饼,则采用糯米粉、黏米粉和澄粉做原料制成饼皮,外观呈半透明的白色,内馅隐约可见,晶莹剔透,且无需烘烤,健康环保,一直受到食客的追捧。现今为了“色诱”还会融入各色果蔬粉,使其五彩纷呈,形秀味美。再有创新馅料加持,如法式培根Q米、黑松露、荔枝玫瑰等,一口下去清甜四溢还略带Q弹,舌尖上满是滋润与甘甜,让食客惊艳不已。如此精致的吃食我实在不忍下口,老父拿出了珍藏的蓝冰王甜白葡萄酒,说是这样的美味定要美酒相佐,才是赏心悦事。口感丝滑,清纯冰爽的冰酒十分契合果仁馅的冰皮月饼,向来滴酒不沾的我,当甜而不腻的酒液顺喉而下,不禁也品出了酒好月圆人团圆的况味。

微风缓缓入室,轻轻带出一脉月华银光,露台上的桂香把空气都晕染开,往日的苟且与烦劳,竟在这“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夜晚展露出一点生活的香甜与乐趣。曾几何,焦虑与烦躁充斥着我们的周遭,但面对这千年亘古不变的圆月,人间清欢的月饼,沉寂的心开始复苏,对生活的热情和深情重启,人生里总有乐乎吾心的存在,天地至美,初心永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