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花好月圆
2021-09-18 09:42    桑 木

□ 桑 木

人们喜欢用“花好月圆”祝愿新人新婚快乐,白头偕老。由区传媒中心与区老龄办联合组织的记录金婚活动,也让老人们体验到“花好月圆”的甜蜜滋味!

“不忘初心,守望幸福”已成为许多老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论工人还是农民,收入都低。米饭掺杂粮,衣服打补丁是普遍现象。那个时代,城里年轻人“找对象,拍照相”,让农村年轻人羡慕得不得了。家有香港亲眷的人家,挂着那边年轻人结婚照,新郎西装革履,新娘披着洁白的婚纱,好温馨,好派头。村里的姑娘看得两眼发直:什么时候自己也能做一回仙女?

后来,镇上、街上有了照相馆,梦想当仙女的姑娘已人到中年,灶头、河头、毛毛头,每天忙忙碌碌,早将“仙女”梦丢一边了。每逢长辈大寿,兄弟姐妹就会想到去照相馆拍张全家福,老人开心,小辈高兴。拍好后按户数印好,每家拿到都非常高兴,放置到镜框的中间,在墙上显目处挂起来。左邻右舍进进出出,都投以赞许目光,连声说好。

上世纪90年代,年轻人不再青睐找对象上照相馆拍照相、上电影院看电影模式。他们好多人已拥有傻瓜照相机,喜欢去野外拍风景照。许多青年结婚还要拍系列艺术婚照,休闲装、唐装、婚纱,林林总总,美不胜收。老年人心中虽也羡慕婚纱照,但在小辈面前,却一本正经,不显山露水。

1997年,区妇联组织了“百对银婚佳偶迎回归”活动,年过半百的男士着西装、打领带,十分帅!身披白纱、配戴项链的女士,十分靓!他们自出娘胎以来第一次这么打扮,真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当这支百人团出现在大街上时,行人纷纷驻足观看,目光里满是惊喜、羡慕,甚至情不自禁地跟着队伍往前走。这一幕,让人们领略了改革开放的魅力。

西装、婚纱在当今岁月中已不再稀奇,但专为老年人组织的记录金婚活动,弥足珍贵。今年已是此活动的第八届。9月初,我所在社区的老年协会负责人通知十几对婚龄50周年以上居民时,老人们激动万分,数遍了指头把佳日盼。有几位老太特意去烫了头发。9月11日正好是周六,早晨7点不到,志愿者们带着摄像机、背景包、服装包、化妆包等赶来,来不及擦一擦汗水,迅速分头行动:为拍照老人测量体温、化妆、选择服装、布置场景,让在场的老人十分感动。我与老头也刚好赶上这次活动。给我们化妆的是电视台的主持人,动作娴熟又温柔,笑容更可人。

好几对夫妇选择唐装,结婚时没穿过这么喜庆的衣服,现在穿上特别满意。我的老同学,他的爱人对婚纱情有独钟,他就选择黑西装,佩戴上红领结,笑得如敲开木鱼。他穿着七分裤子,与西服不相称,他爱人灵机一动,展开裙摆,恰好挡住,老新娘这一姿势还挺妩媚。还有一对,是退休教师,他们落落大方,女老师紧贴丈夫椅子背后站着,双手搂着丈夫脖子,丈夫把手掌放在妻子双手上,好恩爱,好浪漫。从我另一位朋友微信里获知,他们社区一位老同志,带着“在党50周纪念章”携妻去拍照,摄影师称此照为“双五十”,双重寓意。总有故事被影像看见,总有爱情在镜头后被发现。

宋晁端礼《行香子》词中“愿花长好,人长健,月长圆。”正是对我们金婚老人的祝福。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