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区域幼教内涵发展的领头羊
2021-09-12 09:32    吴文艳

区教研室幼教教研员 吴文艳

在三十年漫漫时光的褶皱里,我与幼儿教育执手相望,彼此成长。1989年走出浙江幼儿师范学校的大门,我被分配到北仑区中心幼儿园,并于1994年担任副园长。经过10年一线带班教学的历练,1999年我调任区教育局幼教教研员工作。当时的北仑,地处宁波东部农村,建区时间不长,整个区域幼教摊子大、底子薄。面对这样的现状,作为一名教研员,我该如何为区域的学前教育发展尽绵薄之力?该如何直面问题、立足实际,提升全区幼儿园保教质量?

经过调研,我对自己的工作做了长远的思考:五年抓规范,五年亮特色,五年提品质。此后的22年,我按照自己的规划不断引领着北仑幼教人前行,如今的北仑幼教有内涵、有品质,承办了“全国幼儿园课程适宜性与有效性研讨活动”“浙江省贯彻指南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建设现场会”“首届全国学前教育科研工作论坛专题发言”等,不断吸引着省内外同行前来学习交流,而我个人也在不断成长,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研员”“宁波市名教师”,2018年被录取为“中国教科院高级访问学者”。

作为一名教研工作者,我始终认为教育研究是教育发展的核心。通过研究发现问题,寻找策略,改进实践。近几年来,针对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区域活动组织随意、材料单一的问题,开展了“农村幼儿园目标化区域活动”的研究,研究成果获宁波市教研课题二等奖;针对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有效性不足的问题,开展了“主题背景下的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有效性”系列研究,撰写的9篇论文分别发表于《学前教育研究》等杂志;2012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我努力将《指南》精神落实到幼儿园的半日活动中,带领全区教师开展“基于指南优化幼儿园半日活动”的实践研究,全区幼儿园共同加入,全员教师共同参与,通过半日活动调研、案例剖析、范式建构、典型展示等措施,切实改变了我区幼儿园半日活动的现状,由我和区内骨干教师们所编写的《幼儿园一日活动过渡环节的组织策略》一书,由万千教育公开出版。如今,区内幼儿园研究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每年省市科研成果评比中,我区幼儿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