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做心存善念心怀敬畏的教育人
2021-09-12 09:32    沈佩峰

长江小学校长 沈佩峰

  一位老师曾经问著名特级教师俞正强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一定要教给学生的?”俞正强思量后,这样认为:“所有的美好品质都来源于善良、努力,善良才会有自律、负责、自强等目标,努力才能真正实现这些美好品质。”所以他认为善良与努力是最该教给学生的。那么我们教师是否应该先成为“善良而努力”的人呢?

我始终坚信“善”是最高的品质。2018年,我来到长江小学,我们团队经过反复商讨提出了“尚善若水 海纳百川”的办学理念,希望我们全体师生崇善向善扬善。因为“心存善念”,所以我们抱团前行,努力奋进,心底无私只为学校谋发展,我们在各级政府与领导的关怀下,努力改善校园环境,架构了“善水课程”、规划了“崇善德育”、打造了“扬善教师”、表彰了“尚善家长”、培育了“至善学子”……因为“心存敬畏”,我们把每一个孩子都放在心上。我经常跟老师们交流,我们不是富翁,不可能有太多的钱去做捐赠的事,我们也没有特殊的才能去改变人类命运,但我们教师却有着其他行业没有的特殊性。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孩子背后是一户户家庭,我们把爱转化成责任心,洒在一个个孩子身上。也许你的教育行为不经意间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也许这个孩子能为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却最有可能创造不平凡!

光阴如箭,感恩每一段经历带给我最美好的遇见,我已不再年轻,但我依然葆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感谢党和组织对我的培养与关爱,感恩一路遇见的贵人!过去的岁月说不上完美,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成绩,但我将继续无愧于初心,心存善念、心怀敬畏,为党的教育事业继续奋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