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醉”忆糖葫芦
2021-09-07 17:25    徐若琳

新碶中学807班 徐若琳

  不知为何,近些日子,忽然想吃糖葫芦了。爸妈从外面店里买来的,虽说款式很多,但吃起来却不是原来那个味道。记忆中的糖葫芦似乎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我小时候住在外公外婆家,附近正好有家卖糖葫芦的小店。每天傍晚,外婆带我去散步,总会经过这家小店,买一串糖葫芦。我一边美滋滋地吃着,一边听外婆和店主闲聊,甜蜜的糖葫芦把一天的生活都醉得融化了。但我渐渐长大,离开了外公外婆。也好久没去那家小店买糖葫芦吃了。

难得周末有空,心系糖葫芦的我直奔外公外婆家旁的小店。店还是和原来一般小,柜上堆满了工具,新鲜出炉的几串糖葫芦摆在不大的展示柜中。看得出来,生意并不红火,毕竟在那大字招牌上已落了许多灰。店主似乎也不像原来那么精神了,黑发中添了不少白发。只是动作还是那么熟练利索,在红果儿上浇点糖桨,捣鼓一阵便递给了我。就在递给我的一刹那,店主抬眼一瞥,又看了我许久,竟认出我来了。浑浊的目中透露出难以抑制的欣喜,像是遇到了分别很久的老朋友,顺手又递给我一串糖葫芦。赶忙招呼我去店里坐坐。我乐呵呵地吃着,与她聊了起来。她告诉我,小店里糖葫芦总是卖不出去,现在年轻人只喜欢尝各种新鲜的,对传统小吃都不感兴趣了,而会做糖葫芦的人也越来越少,也没人愿意学做,她人老了,手也不那么灵活了,想放下这份手艺却又不舍得……我吃着甜甜的糖葫芦,心里却有了另一番滋味儿。

暑假,我再次去那家小店,但那家小店竟不见了踪影。寻了几圈,还是未见,外公看出了我的疑惑:“那家店因为生意太冷淡,赚不到多少钱,关门了。”我愣在原地,上次买糖葫芦难道就是我与她的最后一次相遇吗?但再一想,她一定还会另找地方做她最爱的糖葫芦的,毕竟她有一颗坚守这份手艺的心。回忆过往,她教会了很多。不仅仅是笑着面对生活,哪怕生活再累。她告诉我的,更是一份坚持,大胆地向前走,但问前路,无问西东。

如果可以,我想再找到那家小店吃一串糖葫芦,静静伫立在纷繁的世界中,寻回那份美好的民间记忆……

指导老师:冯海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