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部“生活着”的宁波农村史
——记春晓街道民丰村
2021-09-07 17:25    戴金栋 刘 唯

本刊记者 戴金栋 刘 唯

春晓街道民丰村四面环山,环境优美。但民丰村给人更大的惊喜是她保留较为完整的村史,在这里,你可以读到一部“生活着”的宁波农村史。

周氏祠堂是民丰村的一处独特景观。民丰村旧时称上周岙,村民以周姓为主,故立周氏祠堂。据说这座祠堂始建于道光年间,一般用作崇宗祀祖以及办理族内婚、丧、寿、喜等事务。此外,早时族亲们商议族内重要事务,也常利用祠堂作为聚会场所。整个周氏祠堂保存得相当完整,而最为稀奇的是二楼陈列室,这里存有几大本完整的周氏宗谱和地契。周氏宗谱记录了从明代以来上周岙的人员结构变化及流向。保存如此完整的宗谱实属罕见,对研究中国特别是江南一带的宗谱文化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随着时代的变迁,乡村的建筑已逐渐现代化,但这里仍保留有大量的“老宅”。其中的“大生老宅”类似四合院,至于为什么叫“大生老宅”,这里的居民也已说不清楚,只知道这个叫法一直流传至今。

在民丰村,除了能近距离欣赏到明清时代的建筑外,还保留有很多旧时的农耕生活用具,这些生活用具承载着多个时代的记忆。

此外,民丰村的“大茂记”品牌在周边已是家喻户晓,其中“大茂记”年糕最为出名。这里的年糕干、臭冬瓜、炒毛麸等宁波老底子特色小吃让不少人想起儿时的味道。

民丰村群山簇拥,翠竹芘荫,三条山溪自上缓缓而下,在村中心形成九龙潭。关于九龙潭还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有诗为证:谁挖焦屹成此潭,犹如明珠毫光开。十龙争相来戏水,一龙还在三山外。民丰村的更多神秘传说等待着游人一 一解开。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