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运河流长
2021-08-31 08:49    严子傲

长江中学805班 严子傲

运河流长,汇入东海。

大运河宁波段始发余姚丈亭,临江行步,向左望去,古朴屋舍皆半开着门,南边靠近江,一间间商铺相挨,行人络绎不绝,时有客行舟而过,沿江摆摊的商贩叫卖不止,热闹的市井气息自水中映出。不出几步,见一亭子立于石阶之上,挂有牌匾:“郑家渡亭”。便由此,自丈亭乘船而游。

小舟一路远行,立于船头望之两岸,商铺云集,行人如织。做小买卖的商贩随处可见,叫卖声竟有响遏行云之势。好似一幅百年前的画卷,在两岸铺张开,随长袍大袖游,吆喝叫卖的小商,滑动浆橹的船夫,慢慢将这一派运河胜景晕染开。河上小舟渐多,悉数同道远行。更多的是货船,当时“夺得千峰翠色来”的越窑秘色瓷、青瓷,自宁波经海上丝绸之路运往各地。旧时,丈亭极为繁华,运载货物的船只从姚江起始运往各地,亦或在运河的出海口远航日本、朝鲜、非洲等地。丈亭是大运河这条运输线上重要的一环,也由此见证了运河流长中流动着商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血脉。

运河流长之中,文化的体现极为明显。南宋诗人陆游的“姚江乘潮始生,长亭却趁落潮行”,便是他途经丈亭之作。古人交通远不及今日便捷,只乘一小舟于江河湖海,运河的重要性便极为明显。旅途中,文人墨客游子同伴,诗、书、画便成了疏解寂寞、彰显喜悦的方式。不知有多少名师名作随运河流长而诞生。在这座海边甬城,顺着运河流传下无数的文化印记。又记“晚雨初收旋作情,买舟访旧海边城”,由这段大运河而生的文化,存在于每一丝水波荡漾,每一曲源源流长,每一流运河之水。

行舟不止,顺流而游,一百年岁月峥嵘,一百年初心如磐,大运河的红色故事数不尽。大运河见证了前辈的工作与战斗,承载着红色文化,艰苦奋战的光辉历程。

小舟尚止,抬头甬城已是新貌,宁波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工业商业的发展征程风风雨雨,由这一条大运河徐徐行来。大运河是活的遗产,将宁波“东出大洋、西连江淮、转运南北、港通天下”之优势发挥极致,将古老的古国大河文明与世界相连。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后,宁波市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和资金,做好大运河保护、传承及利用。

自大运河一路行来,随运河流长,历史记忆的沉淀在发展中永不磨灭。

指导老师:王静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