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精品线之绿色静谧的五舟溪舫
2021-08-24 09:09    戴金栋 刘 唯 成百舸

本刊记者 戴金栋 见习记者 刘 唯 成百舸

沿着大海线往南,距离太白山植物园大约1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适合在夏日里玩水的地方,名叫“五舟溪舫”,溪水潺潺、绿树成荫。

上游溪水穿流而下,经桥洞汇集于此,形成一汪池水,波光粼粼、倒影绰绰。水盈自溢,溪水沿着交错的碶坝奔腾而泄,在这里重又归于平静。深至膝盖,清澈见底,鱼群嬉戏其中。再往下就到了刚刚建成的望瀑廊桥,廊桥集亭、台、廊于一体,顶部结合透光瓦片,既轻盈又通透。穿过望瀑廊桥,溪水轻抚着山石顺流而下,不久,一道宽阔平台将溪水一分为二,犹如一艘前进中的巨轮将水劈开。

“五舟溪舫”是在保留五棵树绿岛现状的基础上打造的,岛屿两端设计成船形。同时铺设砌石防止溪水冲刷驳岸,对岛屿的稳定起到防护作用。从上俯瞰,整个景观犹如一艘满载的货轮逆流而上。

关于绿岛的形成,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北仑,给这里的村民及农田带来了严重的灾害。但是当台风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即使道路已被摧毁,在这里生长的五棵枫杨树却依然原地挺立。后来,为了纪念这五棵树历台风而不摧的精神,北仑区政府将它命名为五棵树绿岛。鉴于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五舟溪舫”成功并入秀美山川精品线。

这里远离城市喧嚣,宁静、平和。站在这里,蝉鸣声、溪流声、嬉笑声,声声入耳,组成一曲林间乐章。漫步在这里,微风轻拂、绿意盎然,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心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