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干杯”中的数学
2021-08-24 09:08    杨心悦 刘春燕

小港中心学校203班 杨心悦

暑假里,爸爸妈妈带我们一大家子去西安游玩,吃西安美食。

我们点了好吃的“biangbiang面”和牛肉泡馍,另外还拿了西安的特色饮料——冰峰。一打开瓶盖,立马就有许许多多的气泡“跑”了出来。可爱的妹妹提议:“我们来干杯吧!”“如果我们两两干杯,要干几次呢?”我问妹妹。对于刚上幼儿园的妹妹来说,这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妈妈说:“我们干一下,不就知道了?”

“那可不行,太麻烦啦,有时还会遗漏呢!”我摇摇头说。“你有什么好办法吗?”爸爸把难题抛给了我。

“当然有,我刚从书上学来一种方法——‘射箭法’!”这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听得懵圈了,个个面面相觑。我得意地说:“来,听我慢慢解释,先给大家排个队。”我俨然像个小老师:我1号,妹妹2号,爸爸3号,妈妈4号,爷爷5号,奶奶6号,外公7号,外婆8号。再从我1号开始,分别射到2号、3号、4号、5号、6号、7号、8号,共7次。接着,从2号开始,分别射到3号、4号、5号、6号、7号、8号、共6次。以此类推,分别是5次、4次、3次、2次、1次。最后,把我们的干杯的次数加起来,“7+6+5+4+3+2+1=28次”,我们需要干杯28次。爸爸说:“你的办法真好,再多来几个人干杯,咱们也不会漏下啦!”

“28次,干杯!”妹妹举起杯子一饮而尽,我们看了笑得更欢啦!

指导老师:刘春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