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再见,我的老宅
2021-08-10 09:01    吴政远

长江中学805班 吴政远

  那是一幢老宅。

宅子很老了,墙上的漆掉了。乍看之下,一堵堵墙,显得有些斑驳。石头铺的地板上面有了裂纹,它们和墙一起,默默承受了十几年的光阴。灰尘在这片天地中弥漫。看到这座老宅,只会有一个想法——陈旧。

但我的童年在这里度过。想到这里,老宅似乎都年轻了几岁,灰尘不见了,一切都变得鲜明而又可爱。小时候,这里的一切都是生动而又有趣的。而我的大多数欢乐,都是在这老宅中发生的。

老宅的院子很大,在一侧有一堵砖墙,把我们家的院子与别人家的隔开。红红的砖垒在一起,好看。另一侧是一排枇杷树。每当夏天,这一排树带给我的就不再是叶子,而是黄澄澄的果实了。可惜当时我太矮,这些枇杷树对我来说就像巨人。我只能流着口水对满树的果子进行遐想。回过神来,口水流了一地。老宅向来很大,在里面捉迷藏,连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藏在哪里,常常找了半天才找到出去的路,然后灰头土脸地走出去。

就这样,我在老宅里,与这老宅一起度过了四个春夏秋冬,默默享受着老宅带来的快乐。

时光易逝,带着往事匆匆而过,奔向远方。我已将老宅忘了大半。直到暑假,我才又见了它一面。

它变了。地板换成了瓷砖,墙上重新涂了漆,家具换成了新式的。灰尘消失了。院子中的井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水龙头。整个老宅焕然一新,它像返老还童了一样,变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可是我却对此感到了惶恐,它在我心中变得陌生了。我仿佛不认识它似的,用迷惑的目光打量着这一切。我迷惑,我惶恐,我不知所措。能怀念我童年的一切的老宅,不见了。时光带着老宅与我的童年,永远地离开了,不复返了。

我怀念老宅带给我的一切,春夏秋冬,我都在它的陪伴下度过。它占据了我童年的大多数时光,沧海桑田,时间从我手中夺走了它。

我的老宅走了。

我的童年也随之而去了。

指导老师:王静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