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那颗酸杨梅
2021-08-10 09:01    程格萱

东海实验学校预(3)班 程格萱

  眼看着外婆家后山的杨梅一颗颗由青转红,虽然还没发黑,但透着令人垂涎的诱惑力。一颗颗杨梅,就如同一颗颗晶莹的红珍珠挂满了枝头,与绿叶相得益彰。在杨梅树边玩耍的我,眼巴巴看着在阳光下镀着一圈金边的杨梅,吸溜着鼻子,使劲儿闻着那酸酸甜甜的杨梅特有的气息,不由得咽了好几口口水。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杨梅,心想:杨梅都这么红了,就算没熟透,总该不酸了吧?去年的杨梅还没吃够,真想尝尝今年这新杨梅的滋味呢!吃几颗吧,解解馋也好。

于是,我的小手不由自主地伸向了绿叶丛中的一颗鲜红大个的杨梅。捏住杨梅,轻轻一扭,它便滚到了我手心,我迫不及待地将那颗杨梅送进了嘴里。杨梅一咬破,一股又酸又涩的味道直冲我口鼻,酸得我一激灵,牙齿发麻了,舌头也快酸掉了。我条件反射地将杨梅吐了出来:“呀!看起来鲜红的杨梅怎么还这么酸啊!”我大张着嘴巴,边大口吸气,边用手扇风,想借此驱散酸劲儿。在一边唠家常的大人们看到我这副小馋猫偷腥不成反遭罪的样子,被逗得哈哈大笑起来。

第二天,外婆选摘了一篮杨梅放在桌子上让我吃吃看。虽说那些杨梅比昨天那颗红紫,但有了昨天的教训,我还是不敢试吃,只是在一旁疑惑地看着大人们。当看到他们吃了好几颗都没有感觉酸的样子后,我才鼓起勇气,做好一被酸到就立即吐出来的准备,我小心翼翼地挑了一颗放进嘴里,这次却又出乎意料地被惊讶到:“真奇怪!居然是甜的!怎么过了一天,就甜了呢?”

小时候的我不明白,成熟的杨梅的甜不是一天的生长得来的,而是一整年能量和糖分的积攒,在那天它们被选中送到了我的餐桌上。而在此之前,没有充分准备好的杨梅是酸涩的。和杨梅一样,我们只有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积累,才会散发出耀眼的光彩。只有用无数努力的积淀,才能迎来成功的甘甜与芬芳。

所谓“年轻时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看过的景,都会深藏在你的气质里,会指引你到达人生美丽的彼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指导老师:姚成伟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