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接种疫苗那些事
2021-08-09 08:30    林亚玉

□ 林亚玉

最近,亲朋好友在微信群或见面时,都会迫不及待地问对方:“你接种过疫苗了吗?”已经注射过新冠疫苗的会很轻松回答:“打过了,在方舱医院打的。”“我们注射的是科兴。你们是生物吧?”未注射的会问:“本地也有方舱医院?”“你打了反应可结棍(厉害)?”去过方舱医院的就颇内行地将乘几路公交,怎样等候,怎样观察,连医院备好的流动公厕方位等都一一告知。

我居住的社区4月份就组织60岁以上老年人去方舱医院注射新冠疫苗。社区将接种通知书张贴在小区每一幢楼的门口。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就直接下载二维码,在网上申请。不会的就到社区求助。为此,社区的工作人员格外忙碌,他们既要指导虽持有手机,却只会接听电话的老人登记;更要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扫码登记、下载、复印,提供接种流程。

我和老伴第一时间报名了,还在社工帮助下学会了下载接种流程。我们在接种那天,做了充分的准备:吃得素淡些;接种时,尽量穿开衫;出发前,口罩、手机、水杯、身份证都带上。在医生核对身份时,我不慌不忙点开接种二维码,顺利地完成了接种。

有位70多岁的老大娘,身体较弱,接种前,心里慌兮兮。接种后,将棉棒紧紧压在注射处,唯恐出血。后来注射处有点红肿,手臂也酸胀,过了两天红肿消除后才如释重负。到打第二针时,有经验了,也不害怕了,就没有什么反应。她将此经历讲给朋友们听,让一些对接种存在疑虑的老人心情放松不少。

人心各异,每个人对待接种的态度都不一样。我的邻居都是普通老百姓,稍有知识且经常关注新闻的,早去注射疫苗了;小辈在机关事业单位、大企业上班的,其父母也相对疑心少的,看人家去接种疫苗了,也动心动身了。而有一些自以为有主见者:我不外出,打什么针?还有人很以为自己有医学知识,认为凡药都有毒,有的人不能接种,就说明疫苗有副作用,何必去担这风险?有的人持观望态度:你们先去接种吧,我等等再说。还有一些“聪明”人,认为疫苗只有六个月作用,那么,我迟点接种,到冬天就更保险啦。还有一些“乐观”人,认为宁波这么太平,你们打针,这是“杞人忧天”。

现在,注射疫苗的人越来越多,持怀疑态度的人开始动摇,到接种定点医院去看看,哇,那么多人排队,就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于是,请人帮忙预约,天天看手机里接种信息。

昨天,我去散步,问及一些人可注射疫苗?他们对此仍似懂非懂。有几个说,我户口不在这里。看来,对广大居民补上接种疫苗的意义、流程的宣传很有必要。只有人人重视抗疫防线,人类战胜疫情才有时。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