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站立
2021-08-03 09:13    张璟璇

新碶中学811班 张璟璇

所有人都倒下,但不是所有人都那样挺拔地站立。

——题记

前进——是埋伏于黑暗深处的敌人,后退——是千千万万无辜的老百姓,是谁选择在黑暗中毅然站立,在黑暗中踽踽独行?是你——我们的英雄。

我们用纸擦掉浮尘,手指抚摸着家谱上的纹路,终于在他的面前,停了下来。

曾祖父——那个抗日英雄。

他曾是村里抗日队伍中的一个士兵,作为一个通信兵,他的任务是接收并传递地下党的情报信息。

那是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月光惨淡地照射着地面,一切显得凄清又荒凉,我的曾祖父,走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没有灯火,他只能在无尽的黑夜里前行,但是为了自己的亲人与乡亲,他义无反顾。

然而,不幸的事还是发生了,他被反动派抓了起来。为了自己妻儿的安全,为了共产党人的事业,他承担起了一个丈夫和父亲的使命,也承担起了一个革命者应有的责任。

曾祖父受到过怎样的酷刑拷打?我已无法得知,但听曾祖母说,当年找到他的尸体时身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疤,身体中央那个巨大的血窟窿触目惊心。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没有人是天生的战士,只因理想信念,让他坚守底线、勇于担责,让他学会了担当与奉献。

我曾见过一张照片,那是曾祖父刚参军时拍的。照片上的曾祖父身形格外挺拔,就像一棵顶天立地的松树,英姿飒爽,这才是一个战士站立时应有的姿态。我想,我也能够明白了,为什么曾祖父面对生与死的选择时,选择了后者,因为这是一个战士站立时许下的诺言,即使身体倒下,灵魂也向阳而生,为迎接黎明前的曙光热血战斗,倔强地挺立。

灾难过境,总有人倔强地站立,发出破云而出的呐喊,穿透深夜的迷障。

因为他们的站立,才让长夜既过,天涯各处,都有归宿,一切安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