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初遇台风
2021-07-30 08:52    朱菊美

□ 朱菊美

宅家,静候“烟花”登陆,眼前回忆起2000年初遇台风的一幕幕。

来宁波之前,一直居于内陆,每年夏天也会有江河汛期——犹记得高考那年因河水高涨还停课了3天。但即便在河水最泛滥的时候,风力也不会超过5级,日常几乎都是风和日丽,台风仅在天气预报里听过。

2000年5月移居大榭,当时大榭一桥还未建成,交通极为不便,出岛需要通过浮桥,遇到大风天或者下雨天,浮桥来往极不安全。孩子爸爸当时在北仑工作,很多时候都是我和儿子住在大榭单位分配给我的教师楼里。

初到陌生的地方,环境生疏、饮食差异、没有一个熟识的朋友,我和儿子艰难地适应着……那一年,儿子6周岁,刚刚读小学一年级。

9月中旬的一天,报告台风来袭,学校停课一天,我也正好休息,之前听同事们告诫过,台风天不能出门,关在家里就好。下午,风呼呼地刮起来,越来越猛,通过门窗缝隙,一阵阵呼啸而来,恐怖异常。雨水也沿着窗漫进屋内,我和儿子忙不迭地拿着抹布不停地擦,擦着擦着,发现儿子脸越来越红,人也越来越无力——儿子居然发烧了,体温高达40℃。要知道,从出生以后,孩子仅仅生过一次病,体温也只有38.5℃,那次生病,家里可是有好几个人围着他转。我顿时六神无主,怎么办?孩子爸爸又回不来,必须马上带他去医院!我抱着儿子带着伞就往楼下冲。冲到一楼楼梯口,一阵狂风吹来,一个趔趄,直接就把我们娘俩吹倒,伞也被大风刮跑。第一次,领略到了台风的可怕——真的能把人吹走!

望着瓢泼肆虐的狂风大雨,抱着滚烫的儿子,我无助地哭了起来。离医院至少有5里路,还需要穿过一个隧道越过一道岭,我只有自行车,肯定骑不过去啊!教师楼孤零零的,邻居们都素不相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过了足足十几分钟,一个陌生的邻居骑着摩托车经过,看到我们的凄惨样,停下车来问:“你们怎么啦?需要我帮忙吗?”我抽泣地说:“我儿子发高烧了,需要去医院,没想到台风这么厉害……”他马上说:“没事没事,我送你们去。”顿时,温暖涌遍全身。伞是没法打了,他拿出备用雨披给我们,骑着摩托车顶着暴风雨艰难地把我们安全送到了医院,名字也没留下就离开了。

儿子痊愈以后,经过我多方打听,才知道这位好心的邻居然是我同一科室同事李红的弟弟。这份善意,这份恩情,我们终身铭记!

此后的20年,经历了多次更严重的台风,麦莎、菲特、利其马……可能因为有了应对经验;也可能因为周围熟人越来越多,孤独感日渐减少;或可能因为远离父母亲朋,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坚强……总之,都没有第一次遇到台风时那么刻骨铭心、印象深刻。

人,总是得经历一些风雨才能成长!来宁波的这些年,我从一个凡事依赖别人的娇娇女,蜕变成独立、时刻保持着上进心的职业女性,感恩所有给予帮助的师长、亲朋、同事,还有众多善良的陌生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