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Together——
赶集扎堆凑热闹
2021-07-30 08:52    三耳秀才

□ 三耳秀才

参加奥运会,有多种形式,今天,请允许我从语言角度——当然是汉语——来体会一下奥运精神吧!

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体会投票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Faster,Higher,Stronger之后,加入“Together”,以反映疫情之全球团结。中文的翻译是什么,“更快、更高、更强”之后,是“更团结”。显然,如果前面没有“更快、更高、更强”,这个英文单词together,是不会翻成“更团结”的。

不翻成“更团结”,翻成什么?这里,我来提供一串更有中国意象的说词吧,即赶集扎堆凑热闹。

中国传统社会是农耕社会,当赶集这种商品交换方式渐次形成以后,社会可就向前大大进了一步。某种程度上讲,物物交换的产生就是赶集的原动力。当然,从赶集的效果看,赶集绝不仅仅是物的交换,精神的砥砺也在砺。奥运会比力,不也砥砺精神吗?

当中国向现代社会迈进时,我们会反思,特别是国民劣根性。以现象论,其中一条,就是容易和现代城市文明起冲突的——我们中国人太喜欢“扎堆”了。好奇害死猫,怎么着,我都要凑上去看回热闹的。宁波话里的“闹热”,就是这个意思。

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们从前以为值得反思改掉的“扎堆”就没有好处吗?记得去年,宁波疫情初起,我们都按要求宅在家中,十四天复出后,大家见到又灿烂起来的菜市场,那份感觉好亲切。烟火人间,平平凡凡的热闹,原来如此活力如此美妙。如今,从全球来看,封国封城封区的指令此起彼落,在此背景下,再看人际交往,国际交流,我们对扎堆凑热闹就多了一层理解吧。这届奥运会零观众,就这样,零观众的奥运会对全球的意义也是不可或缺!——我们也可以说,是疫情这个大意外,让我们理解“在一起”的必要性,所以,我们要进一步Together。这就是国际奥委会“更团结”决议的原因吧!

体育运动,从一己之身开始,体育精神天然注重个体。1913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起人顾拜旦提议,为宣传奥林匹克精神、鼓励参赛运动,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将“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大家想一想,这“三更”是不是更针对个体而说!奥运会向前发展,体育运动中的集体性,体育运动的跨国跨界意义更加突出。也就是说,体育运动会,特别是国际大会,肩负着更大的国际责任。怎么办?加个新词。无疑,这就是Together。

赶集扎堆凑热闹,我是中国人,让我从这个角度来看Together,让我从这个角度来欣赏这一届奥运会,如何?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