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梦是异乡人的衣裳
2021-07-23 09:26  

□ 关 岛

你说你出于写作的目的,对家乡的城市有过太多的考量和细察。这份考量和细察出自你柔软心底的一份情愫与美好。当岁月的光芒掠过你的头顶,你终将带着这份美好,昂起高贵的头颅,回到生你养你的故里。

你说你曾沉醉于家乡古老的护城河,在夕阳下闪着粼粼波光,载不动历史过多的愁绪;缺堞断阶的古城墙,在历史刻下的时光里,也不能擦去褪色的痕迹;那些散布于民间的历史掌故,就如同从地下不断发掘出的秦时砖、汉时瓦、唐时古币和清代箭簇一样,锈迹斑斑。你就这样对着家乡遗留下来的历史风物,在每个清晨和黄昏,像一个历经沧桑的老者,又像孤独散步的卢梭,对这个世界无尽的打量和思考。

你心底里始终透露着明媚的忧伤,就像这五月柔软的天气。有时,过于沉厚的历史底蕴也是一种缺憾,她为现实的泥土提供了丰足的养份,摇曳地开着那些是非的花朵。在那个清风徐徐的清晨,你倏然意识到这一点时,你看到一代人奋激的呐喊,只收获到一声遥远的回响,时代的风雨在古老的城墙上也只泛起一片茫茫白雾。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向何处去?”曾几何时,哈姆雷特式的感慨和疑问,在你脑海里无数次闪现着。于是你收拾起简单的行囊,带着许多人沉重的期望,默默远行,去寻找一种更为丰盈的人生。几经奔波,几经磨难,曾经清秀的脸庞上,已刻下了岁月沧桑的痕迹,但你仍像一只坚持飞翔的山鹰,始终停不下迈开的脚步。

漂泊许久后,终于在一个处于经济开发前沿的城市谋职。在那里,你以一个外乡人的身份,继续寻找你自己的人生坐标。

你说你并不喜欢这座开发中的城市。在你看来,这个人口嘈杂、混凝土建筑和金钱意识急剧膨胀的城市,每日制造太多的喧嚣。这是你对这座城市的一种认知。而你也忙于打拼生活,混迹于那些行色匆匆的人们中间,不尽的岁月忧伤,不觉疏倦了许多事物,情感也逐渐变得麻木起来。

你说你每天工作到很晚,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寓所,再开始另一种追求和生活方式。你经常抽着廉价的香烟,喝着烈性的酒,听着重金属打击乐后,才开始通宵达旦地写你钟情的小说和诗歌。这是你工作之余,最喜欢做的事。热爱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幸福感,别人是无法干涉你的。

有时,你也偶然会听到城市上空漂浮过来的凄美的萨克斯,会被这种朴素而深沉的风韵深深感动。在如此弥漫的空气中,在如此轻灵的城市上空,萨克斯奏出的灵动的音符纷飞如雨,在眉宇间悄然驻足。

你说你有些怀旧了。怀旧其实是一种美好的情愫,是对现实真实的观照,是寄予未来善良的愿望。人一旦善良,对这个世界也多了一份理解和坦然。

你说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暂居的这个城市,你总有一种置身异地的感觉。这种感觉很强烈地困扰着你,你怀念起在家乡那古朴的城市里呼唤现代文明的胎动,这种感觉是你与生俱来的;你又会在躁动的物质化的现代都市,摇起回归人性本原的心中大旗。但是你的努力是徒劳的,哪怕是一声喑哑的回响你也听不到,这就注定了在我们这个有50亿人的星球上,你永远是一个漂泊的外乡人。

你说,为了追求,你可以拒绝所有的柔情。在没有亲情、没有友情、没有爱情的日子里,你靠什么支撑你高高昂起的头颅,向上、向真、向善苦苦挣扎的灵魂?在我们这个时代,化妆品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美丽程度,漂亮的衣裳可以不断强化一个人的自信。你说,不断追逐的梦是外乡人的衣裳。

于是,你就躲藏在自己的梦想里,像穿了一件华丽的衣裳,对生活发出坚硬而痴迷的微笑。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