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龙鳞坝的由来
2021-07-23 09:26  

□ 屠明华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东海的小青龙和蓬莱仙岛的凤凰思凡心切,相约到太白山下的新路岙投胎降生。出生后的小龙和小凤长到十八岁,结为龙凤良缘。婚后,夫妻俩带领乡亲们开荒造地,山上山下广种茶叶、大小麦、水稻等农作物,连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可是有一年,老天从立夏到小暑滴雨未下,农作物被炎炎烈日晒得叶萎干枯,连人畜饮水也困难。眼看人们奄奄一息地挣扎在死亡线上,小龙决心拼死一搏,化水拯救生灵。

小龙来到东海之滨,运作功夫,大吼一声,现出真龙原形腾空而起,霎时晴天霹雳,天昏地暗,东海之水化成倾盆大雨,很快滋补了东海之滨的广袤大地。

却说天庭玉帝闻知青龙擅自向人间降雨,不禁勃然大怒,即令太白金星前去处置。太白金星腾云来到东海上空,果见青龙降雨正酣,他拂尘一指,一个掌心雷击向小龙,重伤的小龙急遁回新路岙,途中从伤口掉下龙鳞数片。太白金星紧追不放,连连发雷,遍体鳞伤的小龙一头撞向太白山下的岩石,一声霹雳,小龙撞断龙角而死。前来接应的小凤亦自尽在小龙身旁。

为了怀念因拯救生灵、舍死化雨降水的小青龙夫妇,人们把小龙撞断龙角殉身的山称为龙角山;后人又在当年小龙负伤掉下龙鳞的新路西岙的大溪坑上建起一道坝,坝面上铺上了造型逼真,犹如龙鳞的盘石,称为龙鳞坝。

清澈如碧的溪水在龙鳞坝上流淌,溪坑两旁树绿竹翠,风景如画,游人纷至沓来,在龙鳞坝观景戏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