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以安全护航发展,在发展中开创未来
——我区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2021-07-21 09:26  

本刊记者 王 珏 通讯员 张璟璟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6月3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全区上下携起手来,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重视安全、关注安全、宣传安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护航北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个月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北仑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遏重大”攻坚战,全力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集中学习,巡回演讲,全面提高安全意识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各街道、各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干部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并组织巡回宣传演讲,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开展集中宣讲,掀起生产经营单位、行业监管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学用法律法规的热潮。

6月2日,区卫健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共组织全系统干部6096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局长胡峰印给全体机关干部上了名为“安全是一份凝重的责任”的微课堂。骨科医院、妇保院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

安全工作重在预防,工伤预防源头在企业。区人社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6月18日开始,该局组织了3期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与环境管理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掌握危害与风险的辨识、评估及控制,健全安全防护制度。同时,结合“三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红明有约——周二政企沙龙会”,进社区、进企业,既宣讲政策又答疑解难,既查找问题又帮教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局干部于6月15日利用“周二夜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局党支部于6月21日赴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开展“学党史、话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就安全生产互助协会运作、社区有效融合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宣传、设置安全生产服务点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为更好地普及消防知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区消防大队防火监督人员走进辖区单位,向员工传授灭火常识、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等,并播放了火灾案例,清晰的影视资料使员工们感触颇深。大队还借助“安全生产月”契机,邀请社区群众、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来到消防站参观学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

据统计,各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48次,组织集中学习观看电视专题片107场;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巡讲活动62场。

多方宣传,落实整治,努力打赢“遏重大”攻坚战

6月期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全局领导下一线检查燃气安全,现场向商户讲解使用瓶装燃气的注意事项,并要求他们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定期对液化气罐的橡皮管、灶具开关、减压阀及手轮至瓶阀连接部位进行检查,在使用时注意安全,避免发生事故。区交通运输局针对辖区29家“两客一危”企业,建立了网格长、驻点联络员、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管理网络,6月22日各驻点联络员全部到对应驻点企业就位,8名网格长分别带队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

为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领域重点举措落地、加强行业部门监管执法、推进专委会和专委办有效运行等重点,全面系统开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铸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瓶装燃气非法违法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的宣传,配合开展暗访暗查,为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在银泰、富邦等人密场所以及企业集中的各类功能园区电子屏滚动播放风险普查宣传片,落实28名第三方服务专家为风险普查核验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将60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纳入普查范围,集中开展风险普查。

除此之外,区安委会全面加强统筹协调,10个专委会聚焦本领域重点难点强化专业统筹,推动各行业部门、各街道全面压紧工作责任,集中落实整治行动。

涉海涉渔专委会按照“治隐患、抓整改、夯基础、强执法、护平安”整体要求,利用伏休“窗口期”,积极推进涉海涉渔渔船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通过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渔民素质提升,强化海上联动执法,全面筑牢“安全关”。

危化品专委会组织开展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完成“一园一策”方案制定,分解工作任务27项,逐一攻克。同时开展全链条执法整治,打击危化品非法储存及充装运输,持续开展危化品运输“铁拳”整治,进行重大危险源复核,以及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

道路交通专委会、消防专委会、建设施工专委会、工矿专委会、城市运行专委会、石油天然气专委会等诸多单位将整个“安全生产月”的活动排得满满当当,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日益向好。

做好安全宣教氛围营造工作

安全问题不容有失,没有及格线,只有100分。为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和员工的自救能力,6月期间,郭巨街道安监所联合派出所、事务办、综治办进行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郭巨街道边防派出所马警官的指导下,郭巨幼儿园全体幼儿及教职工进行了灭火器实战演练培训,并进行现场灭火演示,讲解灭火原理和注意事项。

天气渐热,火灾“高危期”来临,6月12日上午,小港街道安监所、红十字会与长山社区开展高层消防综合应急救援演练,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保洁、辖区居民等百余人参加。6月29日街道再次举办微型消防站技能培训暨应急演练活动,25个村社区微型消防站义务消防员代表,小港安监所、区消防大队等50余人参加。全力筑牢安全防线,防范于“未燃”。

全市长输油气管道应急演练、全市文博场馆消防安全演练、水工建设单位防台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期间,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根据地域特点、行业特性和隐患情况,积极开展各类应急综合演练,同时广泛组织推进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应急演练,累计组织119场。

同时,线上线下齐发并进,全力做好安全宣教。线上,积极参与全国“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参与宁波市“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引导公众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线下,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各单位累计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60场,参与6866人次。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还在交通枢纽、服务区、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大屏以及各主流媒体,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口号、公益广告、科普动漫音视频等,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浓厚宣传氛围。

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区安全生产协会联合举办安全生产讲师微课比赛,夯实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基础,推动企业培育自身安全生产师资力量,推进全区优秀讲师资源共享。区卫健系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制作活动,用视频记录安全,用视频传递安全,用视频警醒群众;制作安全周刊,定期发布安全生产小知识。

“安全生产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话题,虽然‘安全生产月’已经过去,但对安全生产的保障永远不能停下脚步,希望各部门、企业都能继续落实好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为推动我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贡献智慧和力量。”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