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江南春
2021-07-21 09:26  

顾国和中学707班 陈佳宁

江南的春是婉约的,不动声色的,细水长流的。

烟雨绵绵——“江南五月朝暮雨”。江南的雨一如小家碧玉的婉转、清灵、轻灵,绿了山峦,漾了湖水。它携着风而来,潇潇洒洒如雅致飘逸的古画卷。细雨霏霏,花枝摇曳,聚凝,莹露,凄婉净美。有了春雨,山水相毗,天地相吻,柔和了素日里硬朗的线条,春雨是对江南最好的诠释。

烟柳依依——“杨柳千条拂面丝”。江南的柳枝看似缥缈的绿烟,不等春意盎然,柳枝上就已鼓出了鹅黄的嫩芽,像雏鸡的小嘴,小巧可爱,和风拂柳,扬起葱茏的秀发,似风姿绰约的画中人。晨光之下,光影流离间,茶绿、墨绿、松石绿,纵横交错,叠成或深或浅的色斑,美不胜收。

烟波茫茫——“水面初平云脚低”。顺水行舟间,看波光点点,木浆一荡就是一圈一圈晕开的水波,像极了少女的黛眉水眼,不禁想起“水是眼波横”来。特别是雨后初晴,江南的湖更是令人迷醉:云白、天蓝、山青、湖碧。总而言之,湖光山色,数江南最美。

江南的春迈着小碎步,悄悄地来,静静地走,在蒙蒙的烟雾中带来了第一声鸟鸣、第一声惊雷,带来了春耕的信号,她留下的一片繁华掩映了俗世的浮华。

指导老师:王宇宇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