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总台山露营
2021-07-21 09:27  

长江中学702班 陈育帆

那日下午,雨停后,我们一行人前往总台山露营。

沿盘山公路小心上山,在山腰被一栏杆挡住去路,只能下车步行。车旁有一架风车,巍峨耸立,“嗖——嗖——”巨响充斥耳膜,甚好奇,近百米的庞然大物是如何站立起来的,又担心会不会突然倒下来压到我们。

帐篷、被褥、食物等等都只能徒步运上山。此时,惊蛰方过,蝇虫皆出。瞧那悠闲散步的千足虫,黄黑斑纹,怪骇人的。有些虫子,碾成了泥,糊在地上,犹如马路的伤疤,让人恶心。空中成千上万的飞虫,黑压压一片,乱飞乱撞。难道就在这附近露营?我百思不得其解。

山顶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经过讨论,大人们最终还是决定留下露营,我们小孩是没有决定权的。

近旁是烽火台遗址,一石屋,摇摇欲坠,看着颇神秘,走近细看,原来此烽火台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历史悠久,是浙东历史上重要的军事要塞之一,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太阳从厚密的云层中微透出了些亮光。我们“负重急行军”跑了几个来回,总算把“家”从车上搬到山顶。

第一个节目烧烤启幕!大家都围到了烧烤架前,加炭、盖网、酌油。火苗一下窜了上来,随风舞动,这红色的精灵摇摆着、舔舐着,肉串、鱿鱼、金针菇,发出“滋滋”的声音,香味勾得我坐立不安,汁水出来了,我赶紧催促厨师叔叔:

“撒椒盐!撒椒盐!”

要知道,椒盐可是肉串的灵魂!叔叔边撒边吆喝着:“又香又嫩的羊肉串哟!又香又嫩的羊肉串哟!”小伙伴们接了肉串不顾流下的热油就送入嘴中。绝了!一串下肚,刚才的疲惫消除了一大半。

烽火台后有一土堆,凹下处篝火正旺,老爸以锡纸包鸡,封层烂泥,待火熄灭,将其投入余烬中。

“看着吧,我们要做叫花鸡!”这就是传说中的叫花鸡,当年丐帮的美食?我守在篝火边,吃着烧烤盯着鸡。

鸡终于烤好且放凉了。抠开泥和锡纸,一股香气直钻鼻孔。撕一块大嚼一口,从未尝过的奇特的味道便在舌尖绽放,从嘴里顺食道一直滑向胃中,余香良久良久。我想就在这里吃着各种大餐也挺好,平常妈妈各种限制,这个不能吃那个不能喝,今天在野外完全放开了!

篝火又燃了起来,火光把每个人的脸都映得通红。数顶帐篷撑开,周围撒上石灰。天色已晚,下起蒙蒙细雨。可大家兴致未减,篝火晚会,唱歌痛饮,大块吃肉,大声说话。几个小孩拿手电筒乱照,我也忍不住加入他们,一束束光照向天,照向地,照向草木,照向幽深的山谷。玩得实在累了,便钻入帐篷。一盏夜灯幽幽地照亮了这方天地。可惜由于没带充气垫,地面硬邦邦,很硌人,但又有什么关系呢,红军过老山界时还直接睡在只有一尺来宽的山路上呢?歌声,风声,雨声,谈笑声,风车转动声,交织在一起,我枕着这嘈杂的声音入梦了。

回来的路上,妈妈抱怨说这次活动是“作”,她没吃饱没睡踏实。说实在我起先也认为这是活受罪。不过现在来看,人生正因有“作”,才无限精彩呀。

指导老师:邱益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