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又逢瓜果飘香时
2021-07-13 10:14  

长江中学705班 林露西

  正是瓜果飘香的时节,市面上也摆上了各种各样的瓜果,轻轻嗅一下,空气似乎也是甜甜的混合果香。沉浸在这香气中,我的思绪不禁飘回了童年……

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忙,时常会把我送到农村姥姥家。在姥姥家,从大门到里屋,中间有一个小院儿,姥姥总会种上当季的蔬菜水果。黄瓜、西红柿是要搭架的,细细的枝蔓连着绿叶,爬满了木架,绿叶之下几个艳红的西红柿,果实硕大而薄皮,晶莹剔透,年幼的我常常想:如此细嫩的茎蔓怎么能提起这样大的果实呢?而黄瓜则是隐藏在浓密的叶中,要拨开几片叶子才能找到一根,也是新鲜水嫩的。

那时候姥姥家还没有冰箱,她会把新摘下来的黄瓜拿到到菜园里的小地窖中去,一个多小时之后再拿出来,就是清凉爽口的冰黄瓜了。院子里还有一棵葡萄树,刚结出的小葡萄如同绿玻璃球似的,硬硬的,尝一口,也是贼酸涩的。但是一个月后,饱吸阳光雨露的绿葡萄就会变得像紫水晶一样,一串串地挂在藤上,随手摘一颗放进嘴里,别提有多美味了。虽然结的葡萄不多,但总够家人们开心一场了。家门口还有一棵樱桃树,姥姥说那是土樱桃,树上结出的红中带黄的小果儿,捧一把送给邻居,他们都乐得合不拢嘴。

当然,姥姥闲了也经常带我去串门,自然少不了收获,这个阿姨摘几个无花果,那个婆婆又塞给我几个大油桃,每次总能满载而归,心中的喜悦和满足感也是油然而生。

这里除了瓜果,还有花香,姥姥在土里随意撒了些凤仙花种子,夏日便可以看到大丛的绚丽的凤仙花。在老家,凤仙花常常被称为指甲花,因为这花可是天然的指甲油哦。凉风习习的傍晚,姥姥把指甲花加上白矾捣碎,敷在我的指甲上,再用桑叶包好,过上一晚,第二天就拥有橙红色的漂亮指甲了。

如今我慢慢长大,儿时的经历已经成了回忆,好几年没有回老家了。姥姥和姥爷早已去外地的舅舅家住了,只有曾经的小院独守着回忆。我的睡梦中,常常能勾勒出她的模样,很想再回去与她重逢。

我不觉又被拽回了现实,看着水果店中琳琅满目的瓜果,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又逢瓜果飘香时,我独自在这香中徘徊……

指导老师:王静娜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