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我的榜样
2021-07-13 10:14  

长江中学702班 陈育帆

我的榜样是我的爸爸。

爸爸虽然不是学富五车,但也称得上博古通今了。

前不久,我在抽屉里翻找到了一枚铜币,金色、圆形、方孔,刻着奇形怪状的符号,我看了半天,也没能从字缝中看出是什么字。心想,机会来了,去考考老爸吧。我得意洋洋地拿着铜钱去问爸爸,谁知他接过铜币,摩挲了几下,摘下眼镜,仔细端详了一会儿,非常肯定地说:

“大泉五十龟蛇七星剑!”

“爸,你认得啊?”

爸爸嗯了一声,继续说,“这是篆书。”

“你咋认得?”

爸爸淡淡地说:“以前练字练到过。”我只知道爸爸能写一手漂亮的行楷,想不到爸爸还练过篆书呀!我对老爸的崇敬之心又多了一分。

爸爸英语基础也比较好,平时我不认识的单词去问他,他基本都知道。有时他会去看一些英语视频,可他还是常遗憾道:“如果我的英语再好一点,就可以查阅更多的英文资料了。”此时轮到我用他的名言来宽慰他了:

“没关系,活到老学到老嘛!”

是的,我的爸爸一直在学习的路上,他不只是人文知识丰富,他的专长可是化工领域。

他在自己的化工领域可是颇有成就的,他对泡沫粒子的研发,泡沫的加工成型都非常在行。我们日常见到的泡沫多是白色的,比如说装海鲜的泡沫箱,包装新电器用的泡沫等。但我爸爸能做出五颜六色的泡沫,红的、绿的、蓝的、黑的,想要什么颜色都可以做出来。很多泡沫厂家遇到问题就会请爸爸去解决,不管什么疑难杂症,爸爸一去就手到病除。我很好奇爸爸为什么知道那么多,他总是平静地说:“经验是靠积累的,跟卖油翁倒油是一个道理。”老爸知道我刚学完了《卖油翁》,所以想用卖油翁来跟我讲道理,我不得不佩服他既有才华又那么细心。

年过不惑的爸爸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目前他正在自学第二本科,每天晚饭后他会坐在电脑前听讲座。家里茶几上放着的厚厚的、泛黄的书,都是关于化工的。饭后茶余,他也经常翻看,伏着身子,专注得像个学生。每次看到老爸捧起专业书籍看时,我那颗贪玩的心不由自主地静下来了。

爸爸,谢谢你做我的爸爸,你不仅是我的爸爸,更是我的榜样。

指导老师:邱益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