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石头与小树
2021-07-09 09:43  

□ 张国安

在春晓明月湖边的草坪上,有一块很大的湖景石,年复一年地沐浴着阳光和雨露。虽然,这块石头在湖边已有很多年了,但可以肯定,它在这个星球上,一定已是千年万年。

我时常会散步经过这里,坐在这块石头上看湖景四季的变化和城市的发展,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和惊喜!

也许是自己半年多没走过这里了,今天突然间再见它时,惊喜地看到在石头的边上,已长出了一棵神奇的小樟树,走近数了一下,一棵树竟然有4枝主杆,好像孪生四胞胎似的,每一个小主杆都长得枝繁叶茂,健健康康,一派生机盎然。就这样一棵还不到一岁的小樟树,与一块千年万年的石头连在了一起,好似擦出了爱的火花,也许是它们前世的约定,成为了完美的一家子。

小樟树也真会挑地方,也许是种子被风吹来的缘故,也许是哪只鸟儿不小心,从嘴中遗落的幸运,就在这个石头的边上,成为小树成长庇佑的宝地和安全的港湾,以致在它最幼小无助的时间里,不被游人无情地踩踏摧残,让它无忧无虑地生长着。

石头俨然成了小树的保护神,小树也好似找到了爱的归宿。石头有了小树的衬托,变得更加灵动,而小树在石头的旁边,也不受任何的干扰,茁壮成长,相得益彰,并呈现给世人一种对美的遐想和期望……

我在想,如果给它们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它们一定会融为一体,不分彼此地拥有对方。小树感谢石头的爱护,石头也会感谢小树的陪伴,就这样一直相亲相爱,静静地看着这座城市的崛起,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

它们更感谢的是这座城市的建设,给了石头和小樟树缘分。

真心地希望它们永远不离不弃,在未来的岁月中,沐日月之精华,得市民之爱护,让它们成为这座城市中可以传颂的、神奇的爱情故事。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