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争 论
2021-07-06 09:39  

柴桥中学高二(10)班 罗熙尧

干涉本是一种物理现象,是两种振动方式的叠加,但在此处我却愿将它比作思想的共鸣——争论。

当两列波相遇,将产生一种新的振动形式。那么当两种不同的思想相遇,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共产主义的提出便是因为马克思与恩格斯这两位革命导师的思想交织。可以这么说,如果他们当年没有相遇,不同的思想未加以碰撞,可能也不会产生《共产党宣言》这等伟大的作品。

回顾中国近代以来的伟大科学成就,从结晶牛胰岛素到大国重器“天眼”,哪一个不是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们经过反复的争论,各种想法发生碰撞的结果?

由此可见,争论为思想补充新鲜血液,而与此相反,如果人们不争论,不发表自身的看法,装聋作哑,即使再天才的预言,再伟大的思想,也无法集百家之长,最后或许只能落得黯淡无光的下场。

汉代以来,因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生生扼止了先秦诸子百家文化交流融合的局势。封建的统治者为一己之私,限制思想进步,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在扼杀了大量的人才后终于与封建的王朝一同走向衰微。

无独有偶,欧洲的“黑暗时代”——教会将思想的桎梏降临尘世,使得不同的思想没有了交流的机会,在近千年之后,人类的文明才被彻底拨乱反正。

由此可见,没有了争论,人人都各自为营,再无法产生共鸣,取得长足的进步。

着眼当下,我们又将怎样尽己所能地推动时代的进步呢?

前提就是,自身应取得长足的进步,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基础,以传承人类文明为己任,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开阔视野,丰富自身的见闻,在与他人的争论中认识世界之大,以使自己不至于闭门造车,成为井底之蛙。

争论不仅是思想的干涉,也是文明进步的推手,更是个人成才、国家发展的保障。

指导老师:黄 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