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1-07-06 09:39  

绍成小学605班 陈思涵

周末的一天,我,妈妈和外婆一起乘着地铁去天一阁游览。正值春天,百花齐放,争奇斗艳。樟树开了一树的小白花,风一吹便摇动起来,沙沙作响;晚樱一簇簇地堆在枝头,引得蝴蝶飞舞其间;海棠花各色各样,红的,粉的,绚丽无比。一树丁香花伸出墙来,冲着路人欢笑。更美的是油菜花在田地里翻滚,波澜起伏。我不禁赞叹道:“春天真好,没想到现在还能乘着地铁欣赏春光。这变化真大啊!这真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

外婆笑着说:“我小时候啊,去宁波先要走好多路到宝幢,再乘一艘木质的渡船。后来有了公共汽车,我才可以乘车去宁波。公共汽车从早上7点开始运营,到了下午4点就不发车了,所以去宁波时间很紧。而且公共汽车每天只发4班车,所以每班车上人都很多,挤都挤不进去。公共汽车到站点后还要走过一座浮桥才能到宁波市中心。那座浮桥走上去还会一抖一抖的。过这座浮桥还要看潮水,水涨高的时候桥就高一点,水退了桥就会往下凹,就陡一点,我每次过那桥都很害怕,小步小步地走。往往还没走到头,腿就软了。再后来浮桥拆掉,建了江厦桥。”

妈妈接过外婆的话,像在讲故事,又像在回忆什么:“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是乘82路公交车去宁波的。每趟8角,人很多,我还记得那时候挤上公交车后根本没座位。你外婆带着我又挤不到里面去,我只好坐在上车处售票员座位的栏杆上。紧紧抓着旁边的扶手,一路摇摇晃晃地到达宁波,等我到达终点站从车上下来的时候,感觉这个路也像在摇晃似的。后来,道路宽了,路多了,公交车也随之增多,最快的是坐788路经泰山路到宁波。再后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私家车普及,大家可以自己开车去宁波了。”

“妈妈,公交车的售票员是干什么的?是不是跟现在超市的收银员一样啊?”我对“售票员”这一职业感到很新奇。“以前的车费是根据路程计算的,路程近车费就少,路程远车费就多,大家都需要付现金,所以需要一个人专门负责售票收钱。”“那我们现在方便多了,直接用手机二维码一刷就可以了,不用准备零钱也不用做计算题了。不过还是地铁最方便,定时定点还不会堵车,真好!”我打量了一下这辆“开往春天的列车”,由衷地感慨。

妈妈拍拍我的肩,自豪地说:“现在,还有城际列车,让我们的出行方式变得更加多元化,高铁更是创造了‘中国速度’,从北仑到宁波的40分钟时间都可以去杭州了,高铁太牛了!”

是呀,有了这么多交通方式,宁波这座一千两百年的文明古城,正以全新的面貌敞开怀抱,以更快的速度拥抱未来。从渡船到公交车再到轨道交通,城市建设在变化,城市在变迁,宁波正向着高科技、高质量、高标准的现代化城市不断发展!

“鼓楼站到了,请下车的乘客从左侧车门下车,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空隙……”走出地铁站,迎面吹来的风挟着春的气息。

春光似海,盛世如花。宁波正在不断变迁,就像这春天的花一样,蓬勃发展。我相信,明天的宁波会变得更好……

指导老师:阮 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