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厨神炼成记
2021-06-24 09:18  

□ 仇赤斌

  有天放学后,女儿跟我说,她要参加全区中小学的厨神争霸比赛,我有点诧异,也有些不太愿意。

因为马上要考试了,学习压力很大。她在家基本不进厨房,上次做一道西红柿炒鸡蛋好像是四年级的事情。如今六年级了,她能行吗?

女儿的态度很坚决,一定要参加,这关系到班级荣誉问题。学校把小学部唯一的参赛名额给了她们班,班主任徐老师让班上同学报名,结果徐铭谦成了主厨,曾同学是切菜工,女儿是帮厨。

那天晚饭后,徐老师把三个同学召集在主厨家中,开始实操。我把女儿送去后,在边上旁观。菜品是徐老师定的,名为“百舸争流”,做法是铭谦的爷爷想出来的:黄瓜切段,做成船样,中间挖空,备用。另把玉米粒、胡萝卜粒、虾仁切好后焯熟,下油锅和火腿肠粒一起炒熟,再把菜填入黄瓜船中。三人有分工,铭谦切胡萝卜、火腿肠,剥虾仁,焯水后炒熟、装盘。曾同学负责做黄瓜船,把黄瓜切成三段,削去表皮成船的形状,再用小刀挖成船舱,以装食材。他开始挖一条船要二分多钟,在“浪费”了N条黄瓜后,终于可以在十分钟内完成六条船的雕刻制作,速度挺快。女儿最轻松,负责剥玉米粒,不必太快,铭谦把所有食材切好的时候,她剥好一碟子的玉米粒,就行了。另外就是收拾剩下的食材,搞好卫生和收尾工作——其实她就是个打酱油的。

他们还有解说的任务,徐老师让我想解说词,这是她给我布置的一项作业。我结合党史教育,草拟了一个: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在我党历史中,船只、渡江、战斗,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比如湘江战役,渡过长江解放南京,都惊心动魄,催人奋进。这个百舸争流菜品,就是学子们给建党百年的献礼。

第二天放学后,从五点开始,三人继续在徐同学家练习,徐老师在旁监工。本来说好六点半结束,结果我去接女儿时,又等了一个小时。因为最后一次实操时,孩子们超时了。徐老师很严格,要求三人再来一遍,我在旁边看着哪些环节可以节省时间,建议让铭谦先去煮水,这样切好食材后可以直接焯水处理。果然这次完成后,离规定的20分钟还有好几分钟的富余。盘中摆了六条小船,领头的船上插着胡萝卜雕成的红旗,孩子们让我吃一个。我是看着铭谦做完这道菜,知道他除了盐,没有放其他的调味品,但口感和味道居然也不错。徐老师不愿意吃了,她说从昨天开始,已经吃了八个,腻了。接着她让三个孩子说一遍菜品制作和介绍,这也是参赛的要求。三个人磕磕巴巴,说的很不理想,尤其是女儿,直接忘词了,边上也没人提醒。徐老师严厉地批评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其他人要接话补台,如果记不住稿子上的文字,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解这道菜。五分钟后,三人再来讲解一遍,这次就好了很多。我和女儿到家时,都已近八点了,她还要准备第二天上午的语文和数学考试,那天她十点多才睡。

比赛是在周四的下午,孩子们吃完午饭就出发了,小学、初中、高中各有一支代表队,学校派了一辆大车,去北仑职高参加比赛。下午三点,徐老师在钉钉群和微信群里发布消息,三人获得了二等奖,女儿接受了电视台记者的现场采访,他们算是完成了学校的任务。我去接女儿时,她还很兴奋,嘴巴一直说个不停。他们学校都是在现场做的菜,很多学校直接把做好的菜拿来的,有点胜之不武。女儿说,他们穿着厨师服,带着帽子、口罩和手套,刚好正对着太阳,很是闷热——昨天最高气温有26度,是辛苦的。她看到初中组有个姐姐,个子有一米七十,学习好,长得好看,还是主厨。她做的菜真好吃,做的是虾,用了芥末,味道有点冲,但真是美味。看来,这个初中部的小姐姐成了女儿的新偶像。

晚上,徐老师要三人提交参赛的感想。女儿是这么说的:

这次参加厨神大赛,我学到了很多,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首先,每个人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如徐同学刀工好,会炒菜;曾同学速度快,做黄瓜船又快又好。而我平常几乎不做菜,只能剥玉米粒、抹酱、擦桌子等。我们三人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还算默契。其次,我学到做事要有计划性和条理性,要不断联系,合理把控时间,要留有余地。最后,我感觉学好语文很重要。解说词中用到了毛泽东的诗词,我们没学过,我就背不出来,说明我平时看的书还不够。而口头表达能力,也和阅读量有关。

女儿最后说:功夫靠平时的磨练,不管是做菜,还是学习,都是这样——但愿你真的能领悟这一点,也不枉你参赛一场。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