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车轮滚滚看梅山蝶变
2021-06-24 09:18  

□ 刘杏芬

  上个周末休息在家,我一大早起来收拾储藏室,看着女儿的童车、学步车、三轮车、小型电动车、小型自行车、滑板车等样样俱全……我想起了我家的车的故事……

我“坐”的第一辆车——小推车

当我还在我妈肚子里的时候,有一天,我急不可待地要出来。我爸急得要命,赶紧从队里借来二把手的小推车,急匆匆地把我妈往医院送。这种小推车当时在农村非常常见,尤其适合山地使用。过去农村如果没有一辆这样的小推车,那都不能说是一户好的庄稼人。往山上地里送粪,去大山里拾柴,秋收往家里送玉米地瓜,赶集上店,连走亲戚出门都要用到它。

十几里的山路颠簸,我妈就歪靠在推车的一侧,等到了医院的时候,医生宣布说孩子没有了胎心,怕是保不住了。我爸我妈傻了眼,那叫一个泪水滂沱呀。不过,我也够命大的,在我妈哭累了的时候,我却奇迹般地降生了。

后来,我妈经常讲起这一段惊险的经历,说起小推车,还心有余悸,不过,我对小推车还是心存感激,毕竟,这是我“坐”的第一辆车。

村里第一辆自行车——二手“永久”

改革开放的春风很快吹进了梅山。1983年,我爸买了别人的一辆八成新的永久牌自行车,这在我们村可是第一辆。大家纷纷来我家看新鲜,有个老奶奶张着没牙的嘴,好奇地问:“这东西轮子那么细,它怎能立在地上,还会飞呢?”更多的人则要求我爸骑上去,给他们演示演示。我爸自豪地推出自行车,沿着场院骑了一圈,惊得众人啧啧赞叹。“这洋车子可真快呀”“跟飞一样的!”许多人让我爸再多骑几圈,让他们饱饱眼福,我爸一扬眉毛,高声说“想得倒美!骑坏了怎么办?”大家想摸摸车子,看是啥感觉,我爸说“摸可以,但是要先洗干净手,每人只许摸一下。”于是大家一窝蜂似的跑到小溪里洗了手,轮流排队摸车子。

“行了,该回家了。”我爸自豪地喊了一句,然后把自行车往肩膀上一扛,驮着自行车消失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

这辆车子给我们出了很多力。自己家的事就不用说了,我小叔叔骑着它去相亲,结果一下就赢得了姑娘的芳心,自然,这姑娘就成了我的小婶子;我邻家的大哥哥骑着它到五十里地外的镇里卖水果,多卖了好几元钱;我爷爷突发疾病,我爸骑着它飞快地请来了医生,救了我爷爷的命……

自从家里有了这辆车子,每天都有来借的。我爸一开始不舍得,看乡亲们确实有急用,便千叮咛万嘱咐地告诉人家要爱惜,每次送回来,我爸总要细心地擦去车子上面的泥巴和尘土,然后把车子放在堂屋里。

慢慢的,村子里有了第二辆、第三辆……我家的自行车从当初的一枝独秀,变得老态龙钟,甚至有些破旧了。在其他崭新的自行车面前,它黯然失色了。

从“建设”到“小鸟”——第一辆摩托车、电动车

我家承包了村里的果园,年年大丰收,我爸的腰包鼓了。每年收获的季节,为了卖个好价钱,我爸都要骑着那辆“永久”翻山越岭,到镇里去卖。后来,我爸对我妈说:“这车太慢了,也不负重,干脆换辆摩托车吧。”

于是,第一辆摩托车来到了我家。摩托车是建设牌的。我爸说这种摩托车负重,而且能爬坡,跑得也快。

第一次坐上这辆摩托车,我使劲抱住我爸的腰,生怕被甩下来。我想起来一个词:风驰电掣。

农忙的时候,摩托车坡里坡外,来回运点东西;农闲的时候,摩托车载着我爸串集卖鸡蛋;还干过其他的营生,诸如买卖粮食、谈些小生意等等。

摩托车带领我家迈上了致富的道路。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爸给我们姐弟俩买了一辆飞鸽牌自行车,我们俩天天骑着它上学。

后来,我大学毕业了。从小,我就羡慕骑着潇洒木兰的漂亮女孩,梦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骑上潇洒木兰,所以,我就跟我爸商量要买辆木兰的摩托车。我爸也答应了。可我的伙伴知道了,一个劲地嘲笑我:“你可真老土,满大街看看,现在还有骑摩托车的吗?人家早就换电动车了。”电动车?哦,我这才看到,大街上多了这么多舰丽的风景。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电动车如雨后春笋般在大街上迅速增加。相比摩托车而言,电动车更节省能源、安全方便、费用低廉、时尚新颖,怪不得成了人们的新宠呢。

我毫不犹豫地花了2300元钱买了一辆小鸟牌电动车。骑上“小鸟”,既感觉小鸟依人,又感觉如小鸟在飞,好爽!

“比亚迪F3”——汽车

弟弟研究生毕业,留在梅山工作。刚上班没多久,弟弟就贷款买了一辆比亚迪汽车。我爸一听贷款买车,气得一个劲地骂弟弟不知道死活。弟弟笑着说“甭管怎么说,咱们先用着。钱慢慢还,要搁在以前,你想也甭想这样的好事。”一年多时间,弟弟不仅还上了车的贷款,而且成了家,立了业,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爸不再嘟囔了,因为他看到在他周围,好多乡亲也买了车,搞运输的大卡车,家庭用的小轿车,一辆接一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啊,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在过去是多么令人难以想象的一件事情!

逢年过节,我们全家人开着小汽车到处旅游。我爸坐在自家的汽车上,高兴地合不拢嘴,一个劲地说好。串亲戚,不用步行,不用自行车,换成了汽车,你说,这能不高兴吗?

从小推车到自行车,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从摩托车到电动车,从电动车到汽车,我的家乡——梅山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小镇,就发生着这样日新月异的、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

这变化,令世界为之侧目;这变化,令国人为之振奋;这变化,传递国富民强的宏伟信念;这变化,见证了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