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好学的爸爸
2021-06-24 09:18  

长江中学702班 张 贺

我的爸爸是一个普通的信息技术工程师,说得通俗点就是一个修电脑的。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会修电脑的人实在太多了,是不是?他在大家眼里很普通,可在我眼里,他一点也不普通。

他会做饭,上得了厨房。每周一到周六我家都是爸爸掌勺。可能是熟能生巧的缘故,对于一些家常菜,他已经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但是他从来没做过鱼。前段时间,舅舅从老家带来一条不知名的黑鱼,个头不小,活蹦乱跳的。我替老爸着急,不会做鱼的他怎么下手呢,想不到爸爸自有妙招。

他先慢条斯理地把鱼切成五厘米见方的块状,接下来打开了手机,上“下厨房”搜索:“鱼怎么做?”这一搜索,出来了十多种方案,老爸逐一点开仔细甄别,最后选定一种最合适的,照着手机上的提示一步一步地做,眼睛一直在手机和灶台之间徘徊。过了大概半个小时,他终于摆弄好了鱼。饭桌上,我和妈妈一个劲地夸奖老爸鱼做得好吃,老妈意味深长地说:“儿子,做菜也需要好学精神吧!”我直点头,因为老爸的好学,之后,我家饭桌上新菜品层出不穷。

老爸的好学,还是进得了书房的好学。之前老爸说要考“二级建造师”,我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想不到,2020年初他就买来了厚厚的三本书,我一翻加起来居然一共有一千多页。还有三套试卷。我以为他只是心血来潮,想不到他是铁了心要拿下这个证。周末别人聚餐他不去,下班后也不休息,做什么事都争分夺秒的,只为挤出时间在书房里多看点书。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二级建造师的考试推迟到了12月份。但这并没有使他松懈,仍旧像往常一样一有空就钻进书房。

有一次,我半夜起来上厕所,已经快十二点了,他书房的灯居然还亮着。而早晨7点多我起床时,发现老爸已经在学习了,这下,我也赶紧吃完早饭做作业去了,老爸的好学让我也不敢有懈怠之心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考取了二级建造师。想不到,休整了一个月后,他又重新拾起学习的劲头,接下来他要向一级建造师进发。

看到他孜孜不倦的学习,我就会想到清朝金石学家阮元的诗句:“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我想我爸做到了!他的好学将帮助他不断进步,也将带领我不断向前向上!

指导老师:邱益芬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