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皱 眉
2021-06-24 09:18  

长江中学801班 张梓昕

  我的爸爸老是黑着脸,皱着眉头。无论什么时候。小时候我最害怕的便是爸爸皱眉。

很小的时候我就被爸妈送进了琴行,从此老爸就肩负起督促我练琴的重担。我们之间,除了琴声,再无对话。偶尔弹错一个音,他的眉头就深深地凹陷下去,面容逐渐变得僵硬。我从琴盖上看到倒映在上面的脸时,常常吓得马上停住手,从头再弹一遍。

后来渐渐长大了,年龄增长的同时胆量也增长了,我便不再怕他皱眉,甚至嫌他有些烦。

那次数学补习班下课,同学拉着我一起去买奶茶。隐约看到他的车,犹豫了一会,就和同学进了一旁的奶茶店。点单之前,朝玻璃门外看了一眼,发现他的车已经停在了路边。心头一紧,匆忙点单。正要掏钱,手机响了起来,掏出一看,是爸爸打来的电话。反手一挂,继续掏钱。回头看了一眼,正好看到他紧锁的眉头,我猛地转过身。服务员把奶茶递给我,我拎着那杯奶茶奔向汽车,看到他面向着车,背对着我,正在看手机。

跳上汽车,我从后视镜里又看到他锁紧的眉头。昏黄的灯光下,我看到他皱眉形成的褶皱好像比以前深了,鬓角还飘出几根白发,亮亮的,特别扎眼。我能想象他站在汽车前的样子是那样的落寞,透着担忧,我突然有些后悔。

原来那个黑着脸威严的父亲已经慢慢变老了,以前他一个倒映在琴盖上的眼神就能让我害怕,如今他身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他的皱眉也威力不足,皱眉在我心中已经激不起太多波澜。

回想平常点滴,有时他皱着眉头看我弹出错音,而我却佯装镇定地往下弹。有时他努力帮我复习数学知识点,我却是一脸不耐烦。有时我生活中遭遇烦心事,无处安放的情绪一股脑向他倒去……

曾几何时,他眉头凝结的那种威严已悄然消失,变成了忧心甚至有些讨好。

回家后,我在房里默默地做着几何题,他在旁边陪着。我解不出的时候,便向他求助,我们认真地讨论,我没再嫌他的迟钝与啰嗦。

我又开始怕他皱眉,因为我怕看到他的无奈,怕看见这个染了岁月风霜的中年人忧心的表情。

如今他还是经常黑着脸皱着眉。但是有时候,他也会很灿烂地笑。

指导老师:万惠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