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青春不负赶路人
2021-06-24 09:18  

北仑中学高三(1)班 乐致远

致百年前的赶路人:

你们好!

莫要因称呼而奇怪,你我同为赶路人,共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的地。在这时空界壁消失的当口,我们——社会主义接班人,诚挚地邀请你们共赴建党100周年之约。

若你们到来,首先会惊叹于鳞次栉比的大厦,宽敞明亮的街道与橱窗,又有整齐簇新、民风和睦的乡村提醒着你们,这是一个大家一起向前走的社会。你们可能会欢欣于我们经济总量早已是世界第二,又自豪于我国成为科技强国。港珠澳大桥飞渡天堑、蛟龙号深探海底、嫦娥四号往返月球、天问一号直奔火星的成就无不彰显中国如今的科技实力。但你们可知最伟大的变化藏在人们眼中?来街上看吧,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的眼里,是自信、智慧的光彩,哪怕升斗小民,也多有让人心安的幸福意味。你们或许认识一位叫鲁迅的朋友,他一定会很高兴,因为这就是摆脱冷气的中国青年,眼里有光。

为这盛世构图纸、打地基的是你们,为这盛世起高楼、饰光华的是我们,我们同是正值青春的赶路人。你们可能会疑惑,在这信息技术无比发达的社会,你们又能教给现在的青年什么知识呢?实际上,你们能告诉我们的,恰恰是“青年”本身啊。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你们,中共一大的与会者,平均年龄竟只有二十几岁,这正告诉青年们应趁风华正茂,闯出一片天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你们从众多思想流派中,抓住了“共产主义”,视其为终身奋斗目标,这不正告诉我辈青年应手牵手共同扛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吗?

“浮舟沧海,立马昆仑。”你们能燃起当代青年未曾冷却的热血。记得你们中有位身材高大的湖南青年,他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青年应有这般意气和为高高在上的日月付出的决心。如边防战士在喀喇昆仑护住国土,面对数倍于己的外军一步不退。

万千青年似星火,曜曜同辉,共画锦绣河山。我们新一代青年沐浴在先驱光辉下,必将在风雨兼程中形成自己的燎原之势:汝先烈亦可睹今日盛世,坚定必胜之决心。

青春定不负我辈赶路人。

再一次诚挚的邀请您,赴这百年之约。

一位未来的同路人

指导老师:林妙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