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像红军一样守纪律
2021-06-24 09:18  

滨海国际合作学校603班 邹乙乐

《长征中的纪律故事》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

1935年9月,红军来到了宁夏南部的固原地区,固原地处黄土高原,红军部队一路走,一路看,只看见这里黄土地绵延起伏。当地常年干旱,水比粮食还贵。每逢下雨、下雪,人们便将雨水、雪水收起来,放到土水窖里,上锁有人专门看管。

红军战士们到村里后先展开调查,看村里有没有汉族地主,看地主家有没有水井。有的话就没收,先分给穷苦人家一部分,剩下的才给战士们。每当这时,战士们都喜气洋洋,哼着自编的歌谣来取水:“井水贵如油,一滴也别流,今日带足水,明日乐悠悠。”有个村里只有一两个小小的土水窖,窖口很小,每次只能取一桶水。战士们除非在野外实在是找不到水了,才从水窖取水。取水也有严格的纪律要求。红军部队每次都会安排专人在水窖边值守,取水战士必须一字排开,分单位严格按量取水,不经批准,任何战士不得擅自取水。

用水时,除了做饭、饮用外,一律不准用水窖里的水洗脸、洗脚。从水窖里取出来的水,常常浑浊不清,并杂有鸡毛、烂草等异物,尽管如此,对于当时极度缺水的红军来说,这水无异于救命的甘露。

我深深地感叹,当时的条件是多么的艰苦啊!红军又是多么有纪律的一支部队啊!难怪书中还记录着这样一个故事,当时红军战士们借宿在一个老者家里,这位老者是个读书人,虽然深居故里,但是对红军早有所闻,他说:“红军部队军纪严明,尊敬老人,爱护老百姓,老朽我年逾古稀,真想不到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部队,中国有这样的部队,老百姓就有希望了!”

故事读到这里,我合上书本,想到我们现在的学习和生活。

我们学校里也有很多纪律的要求,比如坐校车要排队上车、上课不要讲空话、不要浪费粮食等等。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那么好,可是我们却缺少红军战士们严格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同学们时不时会违反纪律,比如上课时,老师要经常停下来,提醒不认真听课的同学;有的同学不按时交作业,被小组长催着交等等。

在学校里没有养成守纪律的习惯,成人了也要耽误事情。记得有一次,我跟妈妈去旅游,旅游团里有那么两个人总是不遵守时间。回程那天,导游阿姨说了好多次登机时间,叫大家千万不要耽误,可是那两个人去机场商店购物,逛着逛着就忘记了时间,最后急得导游拼命打电话,他俩才拎着大包小包赶过来。上了飞机还给自己辩解说:“我们不到,这飞机开不了!”

守纪律,是我们从小就应该养成的好习惯,只有守纪律,一个班级才有凝聚力,一个学校才有好的精神风貌,一支队伍才能打胜仗。红军就是这样的一支队伍,长征是那么的艰苦卓绝,但是他们坚定信仰、严守纪律,最后胜利到达了延安,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带领下,打败了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要学习红军的这种精神,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来,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这样才能无愧于英勇的红军,无愧于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无数革命先烈们!

指导老师:丁九阳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