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艰难上学路
2021-06-04 08:49  

□ 乐春娣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共同村的学校设在盘岙的盘溪庙里,张岙、盘岙、俞家、何家的孩子,每天都到盘溪庙里上课念书。那时共同村人口不多,许多人家的小孩还念不起书,要在家干活,所以学校里的学生很少。学校上课是复式班形式:一个老师教两个年级的学生,比如一、二年级坐在同一个教室,前半节课,老师先给二年级学生布置作业,为一年级教新课,后半节课,一年级教完了,布置他们做作业,再为二年级学生上课。1958年我上小学一年级,就在这个学校读书。

1960年时正值困难时期,上学校读书的人更少了。等我读完三年级要升四年级时,来校读书的只有陈荷英、陈亚珍、陈雪雅和我四个女生了!这只有四个人的班,学校不办了,我们只能回家。还好陈雪雅的爸爸在鄞县七家塔教书,他想办法把我们四个人转学到了鄞县上三塘小学。从盘岙到上三塘有五里路,那时我们走五里路也不觉得远,只是中午回家吃饭太费时,就每天带着中饭去上学。

九月一日开学了,我们四人结伴同行,兴高采烈地去上三塘。学校的老师対我们非常热情,当时我的心里就更感谢陈雪雅的爸爸,幸亏有他,我们才可以继续上学,有他,上三塘学校的老师才对我们这么热情。

可是下课时,班里一些本地的顽皮学生欺负陌生人,围着我们,编了顺口溜来嘲讽我们。我们四个人让来躲去,他们仍追着我们起哄。当时我们心情非常紧张,要是每天这样,这书还怎么读得下去啊!后来老师闻声赶来,总算把他们劝说回去。过了一段时间,我们与当地同学慢慢熟悉了,大家相处也友好了。

然而好景不长,正当我们在上三塘读书有点习惯时,陈荷英同学却生病了,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五里的上学路虽然不算多,但对一个病人来说,实在是太漫长了。因而她不能上学了。这样,每天去上三塘读书就剩下三个人。

那天早上,我们上学特别早,才到半路上就觉得饿了,于是就把带着的中饭吃掉了。到学校没多时,陈亚珍同学肚子疼得直打滚,老师们也急得忙着提水送茶,她疼到后来又呕吐了,不断地吐,连蛔虫都吐岀来了。过了好长时间,她才慢慢地安静下来。我们把亚珍扶回家,第二天她没来上学。

放学后我们俩去看望陈亚珍,她妈对我们说不让她读书了!这样一来,我们的上学路上又少了一个伴,我们只剩两个女孩,有点不敢去上学。但雪雅的爸爸是老师,他希望女儿继续读书,我的妈妈也希望我能继续上学,就这样,我们还是决定硬着头皮去学校。

接下来是星期三,早上我与雪雅一起上学。从盘岙到上三塘要过天童岭,雪雅哥哥在天童岭旁边搭有一个茅草棚,人可以睡在里面,下雨天也淋不着。我们走到那里,雪雅向我提岀建议,前面这段路那么可怕,今天我们俩就在她家这草棚里自学读书怎么样?当时我心里也害怕,就很乐意地接受了雪雅的建议。就这样我们俩把她家的茅草棚当成了野外课堂。我俩在里面呆了好长时间,以为已经到了中午。那时候学校里每星期三只读半天,下午是可以休息的。我们走到天童岭下面,看到盘溪庙里的三年级还没有放学,正在上体育课呢。我们知道现在回家还太早,就到岭下面的小溪边看三年级的体育课。等到盘溪庙的学生放学了,我俩也准备回家,刚从小溪边岀来,却碰到了雪雅的爸爸。他开口就问,你们今天没去上学?我俩都像犯了罪的人,低着头不声不响。雪雅爸爸很不高兴地说,从明天起,你们就不用上学了。就这样,我结束了去上三塘读书的历史。

第二年,盘溪庙的三年级升到四年级了,我们总算又重新回到盘溪庙,开始了新学年的读书生活。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