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牡丹吟
2021-06-04 08:50  

□ 安 殷

小时候,我喜欢听蒋大为唱的《牡丹之歌》。

那时候能听到的歌曲不多,每次听到“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啊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时,总是很激动。这首歌高亢激情,特色明显,确实是一首能流传的好歌。值得一提的是词作者乔羽老先生,是山东济宁人,离牡丹之乡菏泽不远,他对牡丹花还是了解的。当时我只是在图画中见过牡丹,实物没见过,毕竟牡丹长在北方。据说北方人认为牡丹不宜种在宅院里,恐其妖娆与富贵,不利于家。

上大学以后,我在北方不少地方见过牡丹花。工作后在济南植物园,一个敞开式的环境里种了很多牡丹,周围没啥防护,不自觉的人甚至可以去采摘,没觉得有多珍贵。那次我是和女友一起去看的,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想来还是很难得,难得在于有一个人陪你一起看牡丹。菏泽是牡丹之乡,但我没去过。河南洛阳更是牡丹花的根据地,我去过,但不是在花开的季节,也没见到牡丹花。

不知道古人是否有人写过牡丹花妖。如果有,我喜欢。今年过年前,我在城市的住宅中种了两株牡丹花,是在网上定购的。春天时,发现一株没成活,另一株有芽苞,还没开花,甚至连叶子都没有完全张开,才知道牡丹花真的不好养,很娇气。后来和种了几十年牡丹的冯老板交流时,才知道是我移植的时间不对。

冯老板说,移植牡丹要在秋天,最好是在秋分前后,这样可以确保来年春天开花。移植后,不要急着施肥,先促进其生根,第一年开花不要多,越少越好,否则太消耗其养分。要根据牡丹树龄的长短、树木大小,来控制花的数量,花苞多时要去除多余的花蕾。至于施肥,一年至少要三次,开花前和开花后各一次,要用中性的复合肥。冬季时要用有机肥,豆饼、菜籽饼、芝麻饼之类的最好,而且要沤熟发酵过。牡丹喜欢半阴的环境,喜湿润但不耐涝,同时忌高温,夏天要遮阳处理。土壤要肥沃而疏松,应以乱石打底,再一层一层地铺石子、沙子和泥土,最上层是轻软的腐殖土。

近年来,我看的最多的还是江南的牡丹。在宁波,在北仑,在郭巨,每年谷雨前后都能看到。郭巨牡丹园的主人就是冯老板,里面除了牡丹,还种了樟树、桂花、芍药、蔷薇、樱花、绣球花、薄荷、睡莲等花草,以避免花色过于单调。另有水蜜桃、枇杷、杨梅、柚树、蓝莓、猕猴桃等果树。冯老板养了一条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名为“布布”,非常温顺,最喜欢在主人身边串来串去,可爱得很。院内还有两只猫,后来又来了一只流浪猫,恋着不走了,成了三只猫。我还在屋顶看到了一只松鼠,暗褐色,主人说,松鼠原来有两只,院子里的水果都是它们偷吃的,尤其喜欢吃蜜桃、杨梅、柚子和猕猴桃。听他的口气,像是对一个调皮的孩子,又气又喜,又有点无奈。旁边还有两间平房,冯善根夫妻俩平日就住在这里,这里是他的乐园,是他的桃花源。

牡丹的品种,学问太多,我勉强记住了几种。粉色系列中,院内有贵妃插翠、雪映桃花、软玉温香等,单是听花名,就令人陶醉。紫色的,魏紫、紫红殿,还有太阳、大富贵、岛大臣等。铜云、日向、芳记、白马王子、赵粉、贵妃出浴、贵妃醉酒。而姚黄、魏紫、白雪、二乔、醉酒杨妃、软玉,都是牡丹中的名品。

接触多了以后,我才知道牡丹花也是有香味的。晨曦和夕阳下的牡丹园,固然是取景的最佳时间。但是,中午时分的牡丹开得最香,也是赏花的好时间。我在院子里走了一圈,人渐醉了。冯老板说牡丹花中以“海黄”最香,那次我在园里看见了、闻到了,其颜色鹅黄,花型像蔷薇,香气浓郁,据说是牡丹中的圣品。能见到海黄,算是我的幸运。

清明前,郭巨牡丹园的牡丹就陆续开放了,谷雨时气温转暖,开的越来越好了。冯老板是个心慈之人,郭巨是他的根,牡丹园对居民免费开放,善莫大焉。有诗赞曰:

牡丹真国色,花绽动郭城。

芍药妖无调,樱花艳少情。

自由春燕舞,留恋蜜蜂嘤。

百事心须善,持根才聚精。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