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香樟花雨
2021-05-07 09:50  

□ 张曙波

北仑城区的梧桐,集中在星中路、外洋路一带,这时节长得并不茂盛,隔壁中河路上的香樟却长势正好,它们高耸入云,蔚然成林,枝条在长空层层相攀,摇动着鲜绿,从那鲜绿间又时不时滴落一阵阵草木的清香。香樟,到了它最美的季节。

周五傍晚,去中河路上的城市书屋参加阅读活动,走过那长长的香樟树林。走着走着,感觉到有什么东西轻轻落在发肩,以为是雨,却不见湿,刚抬起头,睫毛一痒,就迷了眼,接着有声音簌簌从头顶滚落衣领,我站在原地不动,细声无边落耳畔,待落到手心才知道,我竟是置身在一场令人陶醉的香樟花雨中了!

进入书屋阅读的时候,心情已多了一分闲适和欣然,于是,“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文辞与灵感,好似樟花一一落在了纸上。

江南多樟,但它在文学上的出现却算不得早,无论《诗经》《楚辞》都没有樟的影子。“豫章”在《山海经》里一晃而过,汉东方朔《神异经》@了它:“东方荒外有豫章焉,树主九州。其高千丈,围百丈,本上三百丈,本如有条枝,敷张如帐,上有玄狐黑猿。枝主一州,南北并列,面向西南。有九力士操斧伐之,以占九州吉凶。斫复,其州有福;迟者州伯有病;积岁不复者,其州灭亡”,这里,樟竟不惜自身被斫以作占卜之树,代价未免太高。其实,樟树多生于淮河之南,远避政治中心,固非中原常见之木,所以少见于诗词文章,后人常以豫章喻世外高士,“贤者之处世,犹金石穴于沙中,豫章产于幽谷”。

樟树的另一种美好寓意来自它的纹理。明代的《本草纲目》说“其木理多文章,故谓之樟”。这么一来,樟树就有了才学的象征,古人在屋前屋后种树,讲究“前樟后朴,儿孙有福”,说有樟必出贤才,且不说是否真出贤才,樟树本身也是一种良材。樟木高大细密,其质坚固,生香避虫,其脂膏雪白如龙脑,就是盛名鼎鼎的樟脑。正因为樟木的种种好处,民间多以樟木为箱作为姑娘的嫁妆。江南旧俗,女儿出生后,要在屋前种下香樟,再在树下埋上几坛黄酒,待女儿出嫁,打好的樟木箱和起坛的女儿红就是少不了的嫁妆了。

樟树,就这样从南方的幽谷走向了屋前道旁,甚而成了南方乡村最普通的树木了。1984年9月,樟树成了宁波的市树,它同时也是杭州、无锡、南昌、长沙乃至贵阳的市树。如今漫步古老的南方乡村,遇上一棵百年千年的香樟、沙朴、银杏或是枫香,已不是一件稀罕的事。

在我的老家,原来也有小小的樟树林,可惜后来砍了盖房,倒是邻村攀龙桥头的百年老樟犹在,苍劲如虬龙,枝杈纵横丰茂,只是坐在古樟下的桥头阿三们如今不见了影子。在春晓双狮,也有古老的樟树群,大樟树下,乡亲们依然时不时来一场“大树下的故事会”,说的却是乡人村事、社会新事、主题故事,大樟树连着时代进程中乡村的新风尚。

樟树长在南方幽谷的时候,它并没有预见,有一天它会如此受欢迎。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