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母亲我们一起去散步
2021-05-07 09:50  

□ 陈贺燕

几月前的一个早晨。我正给在幸福树枝上跳来跳去的小鸟配乐,有节奏地。当然是在心里,在向露台眺望的某个时刻。“哒、哒、哒”,再高个八度,“嗒、嗒、嗒”。这时,母亲进来了。

她说:“你日日窝在家里,就不想出去走走么?”嗯,也是啊。“走出家门就是旅行的开始”,这是日本作家松浦弥太郎说的。是时候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开启美丽的旅程了。在我失去了我最亲爱的父亲、我的母亲失去了她心爱的丈夫以后的那些日子里,我那九十一岁高龄的母亲,她的内心失落更甚。给予母亲力量,勉力联结彼此。这是作为女儿的我应该做的。

于是,我与母亲有了个美丽的约定:在母亲脚力允许的范围内,每日出门去家门口的健身游步道走走。第二天我们就开始把计划付诸于行动。

母亲步履缓慢,全程我就做个小跟班。我们沿着游步道行走。春天里,草木“噌噌噌”地拔地而起。最具喜感的要数迎春花,它在寒冷萧瑟的冬日里,零星地一朵两朵地冒出来,而在春天里,朵朵花儿串联在一起,就像是凹了一个个造型。

羽衣甘蓝的叶片、颜色,一日日地层次分明起来,它们在步道西侧的广场中央围成一个圈,场面感十足,母亲当然记住了这个与卷心菜很相似的植物。

清澈的河水旁,间或有钓鱼者出现。有时,遇到面善的钓客,我也做个顽皮小女子,揭开他们的鱼桶去探个究竟。这时,母亲乐呵呵地看着,与钓鱼的人聊个天。

这沿途的风景,非只言片语能够道尽。江南水乡的韵景,随时都可以看到。有次我们还看到一只水鸥从北往南飞去。我与母亲驻足观望,直到不见了踪影。

每日与母亲结伴而行,总会遇到一些热心过客。有次,有个年龄与我相仿的女性,停住脚步,微微地笑着,轻轻地说了一声:“真好。”稍倾,又加了一句:“你真幸福。”还有一次,有位男士从我们身旁经过,竟然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是的,我真的很幸福。每天步行,母亲的睡眠得到了改善,而我做事的干劲又回来了。我们彼此间的交流越来越顺畅,两个人的心也越贴越近。若说是我在陪伴母亲,不如说是母亲在陪伴我。

早餐后一句:“走,我们去散步。”这就是寻常生活里蕴藏的美,我们去发现并坚持,就有了万水千山。

我要与母亲一起创造日子。冬去春来,日日相伴。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