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写意”渊源悠远
2021-04-30 10:53  

□ 周太福

“写意”这个词儿在宁波话中出镜率很高,譬如:张三唤妻子:“快来看,牡丹开花了,颜色鲜、朵头大,多写意呀!”

老张来李四家,一见李四刚写好的毛笔字就惊叹道:“喔吆,这幅书法写意极了!”

一群驴友夏日爬山来到了山顶的大荫凉树下,顿觉混身舒爽,不禁大呼:“哗!写意!”

不知什么原因,“写意”作为形容词在当代文学作品中很少见,倒是在老前辈大作中时有所闻。譬如季羡林的《听雨》:“如果细雨偶尔的一两天,也很写意。”

阿英的《盐乡杂信》:“这一次的澡,洗得比上海的温泉写意。”

巴金的《死亡》:“这时候别人睡在温暖的被窝里多么写意!”

某日在藏友家见到一本书,书目叫《要生活得写意》,这“写意”两字使我顿觉耳目一新。稍作浏览,原来还是十五世纪名叫蒙田的法国作家的随笔。“写意”一词有好多近义词,而译作者居然选择了“写意”,想必那个“写意”一定有它的独到之处。

家有《唐诗一万首》,某日闲阅李白诗,居然在《扶风豪士歌》的长诗中也有“写意”:“雕盘绮食会众客,吴歌赵舞香风吹。原尝春陵六国时,开心写意君所知。”读了编者的解读,才知道李白因安史之乱避难吴地时,被当地号称扶风豪士的人接入家中,以歌舞加美酒为李白压惊。感动得李白即席赋诗表谢忱。

更为令人惊叹的是,在《诗经》中有“写意”的原始说法。《诗经·小雅·车舝》是一位小伙子娶亲途中欢愉心情以及与姑娘初次相识时甜蜜回忆的自叙。诗的第四章:“……鲜我觏尔,我心写兮!”大意是:我在山岗上砍柴,刚砍掉挡住视线的茂密的栎木,抬眼处,倏见美丽的姑娘就在眼前朝我微笑,我的心呀多么写意!

或问诗中仅一个“写”字,凭什么说这个写就是写意的意思呢?须知我国上古的词语多为单音词,双音词是从东汉起才逐渐丰富起来的。譬如河、乐、强、国等,到后来就成为黄河、快乐、强大、国家等双音词了。再说“写”字,《康熙字典》注释有倾、尽、输、洩之义,还特释“我心写兮”曰:“谓我心输写,而无留恨也。”试想心头的一切烦恼、怨恨全都泻尽清零了,无忧无虑一身轻,取而代之的当然是开心和快乐、甜蜜与幸福!这就是诗中“写”的函义。

不过后来随着双音词的发展,人们就给“写”字找了个黄金搭配,于是,“写意”这个崭新的词儿就闪亮登场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