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倭妥”妻子
2021-04-30 10:53  

□ 嘉 树

那是两年多前的事。

正是十二月二十八,因为要焊接一个小东西,我出去买了一个电烙铁。不料我刚一插上电源,那电烙铁就烧坏了。这算什么质量?我很生气,就拿上坏了的电烙铁,找店家索赔。

因马上要过春节了,所以虽然才下午四点钟,那店家正要关门。见我拿着坏了的电烙铁过去,他只瞟了一眼,就说,你买去的时候是好的,这是你自己使用不当,与我们无关。我更气愤了,说,一插进电源就烧掉,这怎么算使用不当?他说,谁知道你是怎么使用的?谁叫你买去时没有试一下?再说,这烙铁上又没写着是我们店里买去的,我凭什么赔你?

这一下我更气了。本来,因为他是一家个人开的小铺子,再说这只值十五元钱的小小电烙铁,又不用去哪里报销,我根本没想到要他开一张发票,所以我确实也拿不出证据来。可是,明明买了还不到一个小时,他居然想不认账了,怎么有这样不讲诚信的店家?我大发雷霆,与他据理力争,而他也不示弱,一步不退让。最后,我气呼呼地说:“好,你不赔我,我找消费者协会去。”他也不示弱:“你去找吧!”因我匆忙中没带手机,便抬头看清招牌记下了他的店名,怒气冲冲地回家来。

一进家门,我马上从书桌上拿过手机。妻子发现我神色不对,问:“怎么了,你?脸涨得像张飞!”我气呼呼地把事情讲了一遍,妻子就笑咪咪地说:“我当是闯了什么大祸呢。15元钱的事啊,算了吧。”

妻子的脾气是出了名的,用我们本地话来说,比较“倭妥”,意思是遇事优柔寡断而说话又委婉温和,喜欢妥协。而我的性格与她相反,虽从来不会无理取闹,但经常是得理不让人。有时我也会听她的,但今天这件事,不只是十五元钱的问题。那店家太不讲诚信,商品质量不好,态度还如此恶劣,我岂能善罢甘休?

妻子倒了一杯水给我,说:“你说的也是,不过,反正现在回到家了,你也不急于打投诉电话,先让自己静一静吧,看刚才那么大的火气,一定把血压也升上来了。”

我喝了口水,她问我:“这是哪一家店呀?”我说,就在离我们家不远的那条路上,水果店隔壁,非常小,只一间门面呢。我还说,里面的东西也摆得杂乱无章的,如果不是要过年了许多店都关门了,我怎么也不会上这种小店去买东西的。

听我这样说,妻子就说:“我看呀,你就算了吧,不必去投诉了。”我问她为什么,她反问我:“你又是为了什么去投诉的呢?为了拿回十五元钱吗?还是想让他另外再赔你十五元?”我说:“难道我不应该拿回这十五元钱?”她说:“应该倒是应该,只是,花那么多精神去拿那么一点钱,你有点不值得。”我说:“钱还是小事,我要争那口气啊!”妻微微地笑了。“这才是你的真心话。”她说,“明明道理在你这边,他却不肯赔钱,嗓门还比你大,你实在咽不下这口气,是吧?”我点了点头。不料她说:“这呀,你更不值得了!”

我不明白,怎么会“更不值得”了?

她说:“照理说,如果店里卖出的东西有问题,应该允许退回或调换。但是,既然事先没说过售后包退,你也没要他开发票,他不肯退,那就算了吧,咱让一步不就行了吗?再说,照你说的,那可能是一家个体的小店,本来生意就不是那么好的吧,一天难得卖出几件货,如果答应你退货,说不定还会亏本呢。就原谅了人家吧。”我还想说话,妻子却挥手止住了我的话:“况且,今天你打电话去投诉,至少有三个人过不好年了。”

“三个人?”我不明白,“如果被消费者协会处罚了,不就是那店家一个人不开心吗?”

妻说,接到你的投诉,消费者协会不是要派人来忙忙碌碌地了解事情、费很多口舌处理吗?那店家如果被处理了,赔了你的钱以后,再被批评或警告,他不是非常不愉快吗?就说你自己吧,消费者协会来人了,你自己不是又要非常生气地再次旧事重提了吗?你的血压不是又要升高一次吗?说不定你还要同那店家争论起来呢。为了这十五元钱,如此大动干戈,你说值得吗?投诉以后,你究竟得到了什么呢?忘了这件小事,欢欢喜喜地过年,不是更愉快吗?

我真服了她了!结婚几十年来,她温温和和地把我的决定改过来的事,已经数不胜数。说实话,我虽然小心眼,不肯吃亏,但只要有人来点一点,还是能想通的,不是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吗?我张口想说点什么,她用手势止住了我的话:“去超市帮我买两包猪油汤圆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