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说司空图
2021-04-30 10:53  

□ 三耳秀才

都认为文人的本质特征是才华。其实不是,在我看来,本质特征有两条,一条是忧郁,无故寻愁觅恨,另一条是太看重尊严。别人认为稀松平常的一桩小事,到他那儿,便是受到了污辱,是可忍,孰不可忍,此乃平生奇耻大辱也。

说了半天,再说司空图。都知道《二十四诗品》,牛,连苏东坡都极佩服。苏子说:“唐末司空图崎岖兵乱之间,而诗文高雅,犹有承平之遗风。其论诗曰:‘梅止于酸,盐止于咸,饮食不可无盐梅,而其美常在咸酸之外。’盖自列其诗之有得于文字之表者二十四韵,恨当时不识其妙,予三复其言而悲之。”

可是,你知道司空图自号什么吗?自号耐辱居士。司空的生平,我看了几遍,真没觉得他受了太大的屈辱。哎呀,可是,公元908年,哀帝被人给杀了,大唐彻底完了,他殉唐,绝食,呕血而卒,终年七十二岁。——这就是文人,这就是铁骨铮铮的文人之脊梁。

以此,再来看其诗《秋燕》,“经冬好近深炉暖,何必千岩万水归”,我们似乎可以在这样的诗句,隐隐约约体察出忍和不忍、体味出他不一般的寄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