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瑞岩慢时光
2021-04-16 10:00  

□ 姚 远

  去瑞岩,去瑞岩。

沿太河路,至城湾水库,取道右边山路。上坡路比较平缓,慢行半小时就至山顶。其上有路牌指示:左往瑞岩寺景区,右去大海线上共同村。

伫立山顶,可见远处的大海和滨海新城鳞次栉比的高楼。谁也不曾想到,几十年前的“三山”之名换成“春晓”,昔日偏远闭塞的山村变为现代化新城……

天空湛蓝,山风清冽,一树一树的梓木,迎风亮着无数暖色的小花。

沿着盘旋的山路往下走,大约半小时后至瑞岩寺景区。印象中,幽深的瑞岩向来是山高路远之地。今天从这条山路过来,瑞岩原来这么近。

走在瑞岩寺景区,你的心瞬间就安静下来。无论你哪个季节过来,无论你哪种天气过来,只要你一脚踏入瑞岩,就如同远离喧嚣的尘世,暂且卸下所有的疲倦和风尘,找回了迷途的自己。

走走那些古老的山道,踩踩那些松软的落叶,瞧瞧那些满地斑驳的青苔,当那些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你的长发你的衣领时,也温暖了你疲惫的心……

沿着竹林间的山路往前走,听到不远处传来清越的流水声,跨过一级级长满青苔的石阶,竹林尽头几乎没有可走的路,野草荆棘错杂丛生,像无数顽皮的孩子在撒野在闹腾,这满满的生命,蓬勃的力量,在日光下自由野蛮地生长,它们保留着生命最初的野性和韧劲……在这绿色丛中,闪着一大片殷红的珊瑚珠似的小球,走近细看,原来是草珊瑚,又称满山香,春夏时花香浓郁,待秋冬红珠满树,吉祥喜庆,生活中是很好的清热解毒良药,记起以前药店有售草珊瑚含片,家里也备有草珊瑚牙膏。走在瑞岩山野里,不仅草珊瑚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还有许多植物也是我们的朋友,人类要向它们学习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本真、坚韧、安静,这是生命当初的样子。

走在朴拙的芝水桥下,溪水潺潺,山风清凉,偶见半露出水面的那些断垣残碑,俯身下去,我的目光和它们相遇……这些沉默的石头用力越出水面,穿过时光,肯定要告诉我许多光阴的秘密。

流连于瑞岩的那些古树群,又过了一个冬天,无论常青的还是落叶的古树,总是有着自己的风骨,风雨或者季节的变化,都不能让它们枯去。根在,生命在,希望在,未来在……

行走在那些古树边,我看到170多岁的常春油麻藤,之前缠住它的藤条已被清理干净;对面那棵不知名的古树,除去坏死的树皮后,还被刷上新的清漆……那位扫地的老人,手持一把特大的竹扫把,轻缓地扫着那些游步道上的落叶。

瑞岩的时光走得很慢,很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