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杨梅湾里杜鹃红
2021-04-16 10:00  

□ 石志藏

  每年春天,穿山半岛上白峰小门村杨梅湾山上的杜鹃花,总比别的地方开得早,开得红。因为,这里长眠着革命先烈徐建农、徐长海兄弟俩。

1911年的一天,小门村徐家大院传来了新生儿清亮的啼哭声。“生了个儿子,生了个儿子!”男主人喜出望外。这个新生儿就是徐建农,次年家里又添丁,弟弟徐长海也呱呱坠地。一门喜得两子,仅差一岁,主人甭提有多高兴了。

徐建农聪明,徐长海机灵,在徐家宗祠私塾里读书,兄弟俩成绩优秀,人人都夸徐家后继有人。

1937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同年秋,已经长大成人的徐氏兄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他们抱着满腔热情,奔赴浙西参加浙江战时青年训练团,接受党的教育和军事训练。集训结束后,建农、长海遵照党组织的指示,毅然返回家乡,组织爱国有志青年,加入革命武装,开展抗日斗争。兄弟俩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党组织的新鲜血液。

哥哥徐建农担任镇海县抗日武装部队——县大队第三中队中队长,弟弟徐长海担任抗日武装部队新四军整编第四队第二区队党支部书记,后又任党领导下的定象游击指挥部一支队五中队指导员。

哥哥徐建农战斗在穿山半岛上的郭巨、柴桥、三山一带。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在上阳,徐建农率部除掉了横行乡里的败类郑根夫;在郭巨,他揪出惩处了卖国求荣的叛徒沈冉;在白峰,他处决了投靠日伪的土匪分队长……1942年4月6日,除匪归来的徐建农,半道上遭遇了国民党顽固派部队的伏击,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捕,在三山英勇就义。

弟弟徐长海,有出色的政治工作才能。他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在柴桥,他利用芦江庙会,组织公演了《夜之歌》《放下你的鞭子》《铁蹄下》《七年后的“九一八”》等抗日剧目,唤醒民众;在定海部队,他向战士们讲解抗日救国的道理;在定海乡村,他组织农会,动员民众参加抗日部队;他还鼓励战士,苦练杀敌本领,提高战斗技能……1943年10月,徐长海在动员二中队战士回撤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时,遭叛徒出卖被捕,在柴桥大溟村光荣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授予他们家庭“一门双烈士”光荣称号,并授牌勒石挂在徐家大院大门左侧。2005年4月,又在白峰革命烈士陵园立碑纪念。

春天,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家乡人民没有忘记这“一门双烈士”,杜鹃花红的时候,总有人祭扫、缅怀。如今,徐家大院的烈士故居修缮一新,烈士的家乡小门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卓有成效,小门的山更秀了,水更清了。这是家乡人民对先烈英灵的最好告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