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周六吉:开镇海革命先声
2021-04-16 10:00  

□ 周山涓

  时光,一如山林间的风呼啸而过,一如溪涧里的水跳跃而去。故园山河无恙,你已在此长眠。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带上一束白菊,奉上一杯清茶,在如泣如诉的《忆故人》琴曲中,你的形象渐渐清晰,裹挟着大革命时期的寒潮、风雪、霹雳,青春、热血、曙光,一起向我们滚滚袭来。

你是在杭州上的私塾,后在省立浙江第一师范读书,校长是经亨颐。你有很高的艺术修养,书画金石丝竹俱佳,尤对科学实验最感兴趣。后又去上海求学(曾师从黄宾虹学画),五四运动前后接触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一介书生,走上革命道路。

这不是一条平坦的路,充满了艰辛和苦痛。1924——1927年,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似滚滚洪流席卷中国大地。青春的你,热血沸腾,经过新文化运动和马克思主义的洗礼,你的理想信念无比坚定,义无反顾选择了这条道路。

你的父亲说你是“败子”。他辛苦积攒的家业,自你“不务正业”后,在几年内就“败光”四万元银洋。在当时,3元银洋可以买到大米150斤。这些钱你究竟“败”在哪里?原来,你“务”的是一件大事业。在1991年编辑的《中共镇海党史大事记》中记载:1926年11月中上旬,中共宁波地委书记赵济猛来镇海城关,主持召开党员会议,成立镇海县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镇海独立支部,有党员6名。你就是这6名党员之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我们记住镇海县最早的6名共产党员的名字吧,他们是:沃醒华、曹静渊、谢震、姜颖余、胡焦琴、周六吉。请为他们最初的初心,斩风劈浪的勇气,敢为人先的壮举,致以深深的敬意。

1926年9月,毛泽东发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按照中共宁波地委《农民运动决议案》提出的,“领导农民暴动,以暴动中组织协会”;“在三月内组织农民十五万”。你担任起镇海农民协会的筹建工作(主任)。没有办公地点,你出资为县农会购进房产、地基、办公用具等等(于1927年四·一二事变时被国民党政府没收,1957年10月,你家尚藏有地契、房契、财产登记册、会议纪要等,均被镇海县党史档案小组征集)。1927年3月18日,镇海县农民协会成立了。广大农民群众被组织起来,几千年封建地主的特权被打得落花流水。你们打击土豪劣绅和贪官污吏;开办民校、夜校;开展募捐、济难;进行“二五减租”;一度还组织起农民自卫团等等。

因为你“败”家,你的父亲气得要与你脱离父子关系,当众宣布要认他好友戴渭春(新路岙人)的儿子戴廷俊为义子,你却转头把戴廷俊也发展成了中共党员。

为革命,你常年奔波在上海与镇海两地。你曾在镇海中山小学担任教职,经常到蔚斗小学、灵山小学、霞浦小学、柴桥小学等地,以开教育会议的名义,开展党的活动。在上海闸北鸿兴路鸿兴坊一号,你还开有一家叫“雨化社”的文具店,在楼上秘密印刷共产党的书籍和小册子,免费寄发各地。这些宣传资料在四·一二时被查抄去一部分,1957年10月,被县党史档案组征集的有《共产党宣言》《资本主义浅说》、《新社会观》。目前,只留有一册董亦湘讲稿及瞿秋白译的两册小册子(董亦湘是上海商务印书馆的中共党员,曾与张人亚在一个党小组)。

在族人眼里,你是惊世骇俗的。你的堂姐因为丈夫早逝,按当时农村习俗,除夕不能在娘家过夜,要去庙里忏悔,你反对这种行为,为你的堂姐取名“觉悟”,劝她接受新思想,破除迷信。

正当大革命运动轰轰烈烈开展之时,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在镇海进行了“清党”。镇海支部成员被迫外避。那天,你的好友刘九皋赶来农会报信,你迅速离开镇海,化装成渔民,经三山慈岙,去象山石浦,搭渔船潜往上海。你的同事胡焦琴则被捕惨遭杀害,成为镇海第一个为党牺牲的烈士。

曾在镇海工作过的林淡秋先生(曾任杭州大学校长、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对你的儿子周大风说过,“你父亲对镇海建党是有很大贡献的,你是革命的后代。”

你生于1900年4月17日(农历),逝于1947年11月1日(公历)。你是北仑大碶后洋周家人,名雨人,字六吉,号梦香。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