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芦山的传奇
2021-04-16 10:00  

□ 乐胜龙

  我的故乡大碶有座小山称作芦山,这芦山在我印象中不同凡响。怎么说呢?首先,它名义上是一座山,而事实上却是两座相近的小山,称作上芦山和下芦山,两座山合用一个名字,这不是有点出奇么?

有一则关于芦山由来的传说,说是天上的大力神奉太白金星之命,用细细的灯芯草缚住两块巨石挑往金塘港筑堤,以利民众过港通行。不想刚挑至泰邱田畈上空时,被一过路女人发现,惊道:“这么细的灯芯草缚着这么大的石头,断了咋办?”此语一出,灯芯草瞬间断裂,两块巨石猛地落至田畈上一动不动了,大力神没能将金塘堤筑成,只得怏怏回天庭复命。那两块巨石成了两座小山,后因小山长满了芦苇,于是被称作芦山。这个传说,让我对芦山产生了一份神奇之感。

我对芦山的神奇之感,这仅仅是开始。1983年上芦山被夷平建了一座为舟山群岛输电的直流变电所,2013年下芦山也被征用夷平,于2017年9月建成了一座令北仑人兴奋和骄傲的博地影秀城!原本光秃秃的小山头一下子变成了闪闪亮亮的现代大厦,这不是奇迹么?

博地影秀城是个将影视、文化、娱乐、商业、旅游整合在一起的文化产业链,而我,则对它的影视制作业颇感兴趣。媒体介绍说,影秀城内有个近3000平方米的1号摄影棚落成之后即投入使用,以后还将扩建新的拍摄场地,它还包括数字化制作在内的影视后期制作服务,与欧美一些制作水平较高的影视公司以及一些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建立了合作关系,由此成为我国影视产业重要的拍摄基地之一。

这以后,有关影视的信息便在北仑这个知名度无法与北上广深相比的地方不断地传来。2018年4月3日,第31届“飞天奖”暨第25届“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博地影秀城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明星和剧组齐聚一堂,为观众带来一场艺术性和观赏性相交融的视听盛宴。2019年4月13日至14日,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影视文化高峰论坛在博地影秀城举办。

对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场所,我总想探一探其中的奥秘,只可惜没什么机会,只能去城内的“海盛影城”看看电影而已,城内有家称作“桂堂美食”的餐馆,装修融合宋明时代江南园林之美,也去品尝了一次。2019年3月媒体报道,央视和宁波博地影业等联合出品,由阎建钢执导,海清、任重主演的电视连续剧《甜蜜》在博地影秀城开机。11月又见媒体报道,由演技与颜值并存的男星王凯领衔主演的大戏《大江大河2》将北仑博地影视基地作为主要取景地之一。可见,“博地影业”确确实实在行动!于是我那探一探奥秘的念想变得更加浓郁。2020年底,我和友人一起去位于影秀城文创产业楼的一家公司办事,发现1号摄影棚就在这幢楼的底层,于是壮着胆子闯入底层一个小门内四下巡视,但见内部除了几间面积不大的办公用房外,其余部分均被一道厚实的白墙挡住,什么都看不见!反倒是因我们的私车占用了摄制组专用的车位,被管理人员叫住,让我们尽快撤离。我这才明白,摄制组拍片,人家是兢兢业业地在工作,怎能允许你偷偷地看“西洋镜”呢?

所幸的是,我的好奇之心终于在2021年一开春得到了充分的满足。《甜蜜》在各大卫视和华数点播频道播映,这部轻喜剧风格的励志片,不但以生动的剧情吸引着我,更以诸多取自北仑的内外景,如都市味十足的宝山路西端、博地影秀城闪亮的玻璃幕墙、男女主角在我用餐过的“桂堂美食”边吃边聊、地铁1号线在北仑城乡狂奔……让我这个影视迷感动不已,心里总是念叨着,芦山呵,你虽已不见踪影,可这块宝地依然是不停地出奇啊!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