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为了妇女得解放
2021-04-09 08:54  

□ 胡永华

胡焦琴烈士是北仑柴桥人,1902年出生,24岁入党。1927年6月23日惨死于国民党“四·一二”政变的屠刀下,时年25岁。新中国成立后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胡焦琴短暂的一生,都在为妇女解放而奋斗。1923年她就在《妇女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女子不仅在增益知识》的文章。她认为求学不仅是为求知,而是为生活的准备和独立打基础。求学最紧要的目的还在改造思想、尊重人格、求得自己有正确的人生观。

胡焦琴后来又在《现代女子杂志》发表《现代女子的修养》文章,阐述现代女子非养成广义的道德意识不可,并列举了女子应有的道德标准,包括德育、智育、体育、群育和美育五种。同时她向全社会大声疾呼,男子是人,女子也是人,要有平等的人格。为此,她身体力行进行了实际尝试。

胡焦琴两次拒绝包办婚姻,反对以聘金礼物和用财势相威胁的旧礼教亲事。这在当时是何等逆反的举动。她曾对父亲说:“买卖婚姻,非我乐从,封建家庭生活非我过得惯。我愿清贫一生,过我的生活。以我生平所学,为社会服务。这是我所乐从的。”同时,她带头放脚,剪长发,并说:“要铲除封建,先得铲除自己身上的影子。”她这种“叛逆”行为影响了一大批人为争取男女平等权利而抗争。

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军阀连年混战,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1925年,她在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就读期间写下了《感世》一诗:

群雄争逐鹿,中原一局棋。

干戈何日息,光我五色旗。

恨我弱女子,扶危不可期。

河山原锦锈,一览一兴悲。

1926年底,胡焦琴入党后遵照党组织决定,参加国民党镇海县党部的组建工作,后被选为镇海县国民党部执行委员兼妇女部长。胡焦琴利用妇女部长的公开身份积极深入学校、工厂、农村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一时间镇海县的民运工作蓬勃发展。教师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县工会、县农民协会等组织纷纷成立。她还组织群众接收城区保卫团枪械,组织农民自卫队,筹建逆产委员会查封逆产。晚上,深入慎益布厂、公益布厂向工人宣传男女平等思想。指导妇女如何解放自己。胡焦琴还发动群众将提高物价,不听劝告的三阳南货店老板戴上高帽游街,把以解雇手段威胁工人参加进步活动的老板绑在南薰桥上示众,从而大大增强了工人的斗争意志。1927年3月16日,和坤草帽厂200多名女工要求加薪罢工斗争,在胡焦琴直接组织领导下展开,罢工以满足工人增薪要求结束。这件事轰动全镇海,不仅使参加罢工斗争的女工们为自己的行为感到骄傲,更使镇海人民第一次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妇女解放运动的伟大力量。当时的宁波《时事公报》曾作过报道。

1927年,正当大革命运动浪潮汹涌澎湃向前发展的时候,蒋介石叛变了革命。国民党宁波防守总司令率先在宁波“清党”。一时间,宁波乌云压顶,一片白色恐怖。上级党组织决定调身份公开的一部分同志暂离镇海。其中包括中共镇海特支书记(县委书记)沃醒华。

在这危急时刻,党组织决定让刚入党不久的胡焦琴担任临时支部党支书。胡焦琴明知征途艰险,可她毅然接受了特支书记这一重任。胡焦琴站在风口浪尖迎难而上,按照上级党组织指示,团结各方面力量,多次召开秘密会议,发动群众开展反蒋反军阀斗争。

在形势更加恶劣时,党内外许多同志都劝说胡焦琴离开镇海暂避一下,均被她毅然拒绝。6月6日,胡焦琴因反动分子告密被捕入狱。胡焦琴不幸被捕后,当时许多报纸都作了报道。

宁波《时事公报》报道:“镇海县立一小,校长胡焦琴于此次清党之际,曾暗中秘密开会多次,被人告发。证据确实,省六日密电镇海警所,嘱从速严缉。”遂于是日午后三时被捕,当时在她的寑室内搜得手枪一支,日记三本,内载有三星期内打倒蒋介石,打倒省特派镇海县党部指导员毛威铠等内容……《时事公报》另有报道:“胡焦琴向毛开枪,将毛手指及茶杯打碎……”从上述报道中,我们看到了胡焦琴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面对凶恶敌人,毫无惧色,英勇顽强,坚持斗争的光辉形象。

胡焦琴被当作“要犯”押往宁波防守司令部,敌人软硬兼施,严刑逼供,胡焦琴几次昏死在刑具旁,但她始终严守党的秘密。”革命之花总是要有烈士的鲜血染红。”这是胡焦琴曾经多次说过的话。为了革命事业,胡焦琴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这一誓言。

1927年6月23日,胡焦琴被押往宁波小校场行刑。她视死如归,敌人要她跪下,她昂首回答:“宁可站着死,也不会跪着生”。敌人在她身上连打六枪,她还高喊“打倒蒋介石!”。

胡焦琴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她为解放全中国,推翻压在妇女身上“三座大山”而英勇献身永远值得铭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