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开在春日里的映山红
2021-04-02 09:33  

□ 陈贺燕

那日,在小区闲逛,无意间发现平时静悄悄的绿色背景里,零落地开了几朵紫红色花朵,这在低矮的绿植里有点亮眼。细看,原来是映山红。

映山红属本土植物,是杜鹃花色的一种。据说,野生的杜鹃才是映山红。映山红的花冠呈漏斗形喇叭状,我们这里也有称“喇叭花”的。她花色鲜艳,先一朵两朵于枝顶开放,很快便一簇簇一丛丛地烂漫起来。

我最先留意到映山红,是在一处名为“筲箕湾”的山头。每年清明节的山野,红彤彤一片,映山红开得热烈绚丽,将整个山坡映红,由此也成就了“映山红”的美名。她狂野奔放,向世人宣布春天到来的讯息。在宁波,映山红常见而普通。即便如此,如果你第一次见到这般壮观的场面,相信你也会被震撼到。她素朴、亲切,就如邻家小妹一般。她不孤芳自赏,总是极尽生命的全部,向人们展示自己最纯朴自然的美。她单株的花期仅半个月左右,但每年的春日,在有“中国杜鹃花之乡”美誉的北仑柴桥,漫山遍野,总会唱响这一曲“映山红”。

白居易将映山红视为花中西施,芙蓉芍药与她比都是丑妇。他在《山石榴寄元九》里写道:“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似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这山石榴就是映山红了。可见,映山红早在唐朝就受到宠爱。

映山红的花瓣密密匝匝,瓣贴着瓣,蕊傍着蕊,相互依偎竞相辉映。我们清明扫墓时,很快就摘得一大捧了,然后把这殷红似火的鲜花供奉于墓前,聊表一份对先人的怀念之情。映山红就在那里,我看到她,并感觉到她了。她质朴自然、富有生命力。我们的人民大众,不就是这生生不息的映山红吗?这不由得令人想起去年的那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中国人民全力以赴,显现出空前的团结,一句质朴的“我来”“我上”,感天动地。

映山红的春天,就是拨开所有的乌云。追随着映山红,我们踏进春天。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