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梨花风起正清明
2021-04-02 09:33  

□ 金锡逊

梨花在枝头展开了五瓣白雪,嫩嫩的枝丫摇曳着,飘荡着春天的喜悦。梨树林成了一片香雪海。“梨花风起正清明”,在梨花的伴送下,清明节到了。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夏历的三月间。今年的清明节是4月4日。

有本古书《岁时百问》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原来这就是这节气的来历了。

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温暖,风和日丽,雨量充沛,春暖花开,桃红柳绿,万物新生。农村大多在这天开始春耕春种、植树了。

清明节是人所皆知的传统的祭祀、娱乐节日。奇怪的是,哀、乐两极竟然会在同一天!没问题吧?

清明扫墓祭祀的风俗在秦代以前已经存在了,唐代正式定了下来,这事在《旧唐书》里就有记载。一些诗歌也可以作证。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他的《寒食野望吟》中描写了扫墓的情景:“丘墟郭门外,寒食谁家哭。风吹旷野纸钱飞,古墓累累春草绿。”杜牧也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诗句描写清明情景。

宋代具体规定从寒食至清明祭扫坟墓三日,师生放假郊游。扫墓,就是打扫修理坟墓,寄托对亡故者的思念和追悼。

清明扫墓的风俗,历代相沿,一直至今。如今,清明节期间,除了个人家庭扫墓以外,各厂矿、机关、学校都会有组织地祭扫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向烈士墓敬献花圈,传递革命传统。

清明时节,新春三月,万物一派生气勃勃,自古以来老百姓在扫墓之余,还有郊外踏青或春游的习俗。古代也有叫探春、寻春的。

杜甫清明诗就是写踏青的:“着处繁华矜是日,长河千山万山出。渡头翠柳艳明眉,争道朱蹄骄啮膝。”宋代张择端《清明上河图》描绘了清明时东京人出郭郊游、踏青归来的情景。

明代人张岱在《陶庵梦忆》中也有记江苏扬州在清明节踏青情景的:“扬州清明,城中男女毕出,……长塘丰草,走马放鹰;高阜平岗,斗鸡蹴鞠;茂林清樾,擘阮弹筝;浪子相扑,童稚纸鸢,老僧因果,瞽者说书。立者林林,蹲者蛰蜇。”

宋代的杭州,清明节的热闹也不让扬州:“清明时节……苏堤一带,桃柳阴浓,红翠间错,走索飞钱,踢水撒沙,吞刀吐火……又有买卖赶趣,香茶细果……彩妆傀儡,莲船战马……以诱悦儿童”。

宋代吴惟信有《苏堤清明即事》诗云:“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也是写清明时节的杭州。

清明节那天,还有很多娱乐活动,其中就有放风筝。放风筝的习俗至今不衰,山东潍坊的风筝节全国各地仍有人参加。我们北仑人过去也去参加过放风筝比赛,成绩不错。我的同事徐可成老师很会扎风筝,教北仑好几个学校学生扎风筝去比赛,获了奖。

当然,还有吃青团的习俗,小时候我跟着堂姐采来“青”,和在糯米团子里,做成“青团”,软软的,香香的。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